福州新闻网

回顾“世遗时间” 福州印记彰显数字创新魅力

2021-08-10 11:04:59  来源:光明网微信

  留下绵长世遗印记

  “世遗”之后,如何保持热度,激活文化活力?

  福州选择用时下最火的短视频打卡方式持续加热。“福州美食真的太多,都吃不过来了。”说起福州美食,抖音达人@贫穷料理(抖音粉丝量2057.4w)就是一连串:肉燕、鱼丸、荔枝肉、佛跳墙……“美味来多少次都吃不够,我最近也在钻研几道福州美食。”

  活动期间,主办方邀请抖音达人@贫穷料理、@哈利Halleeee、@七三、@晴虹坡哥的生活日记,以逛、听、赏、食为主题拍摄创意宣传视频展示福州多元文化,视频播放量近630w。

  @幻想家japaul、@牛肉夫妻出逃记、@邵约伦的旅行日记、@王生鲜、@大珂的辞职旅行 5位头部文旅达人则以普通网友的身份,来到“世遗时间”的福州打卡拍摄,发布的视频总播放量突破1100w,点赞量40w+,一经发布迅速登上同城热榜。

  “福州是一个有福的城市,来到福州,希望你带走祝福,带走美好的回忆”、“福州是一个让人来多少次都不会腻的城市”、“闹市中的古朴生活,适合漫步,我在这里探寻着隐藏的老城记忆”、“古色古香的市井茶馆,藤椅茶座,盖碗茶配上瓜子、花生、儿时的小糕点,仿佛带我们穿越回从前”……让屏幕前的网友恨不得立刻来到福州。

  “从一朵芬芳的白花开始,将我看到的福州面貌通过视频展示出来,让网友们看见福州内在的文艺与古朴。”@邵约伦的旅行日记的视频,以福州市花——茉莉花为切入。视频中的金句”送君茉莉,请君默离”,成为福州将流量变成留量最好的脚注。

回顾“世遗时间” 福州印记彰显数字创新魅力

  活动当晚,巨量引擎隆重发布《“抖转新遗”白皮书》,替网友大声喊出对福州非遗的喜爱:据白皮书显示,作为最热门的非遗项目,同比去年,2021年5月软木画播放量增速达479%,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3700万。其次是福州伬艺播放量增长413%,十番音乐、福州闽剧、畲族医药等播放量翻倍增长。

回顾“世遗时间” 福州印记彰显数字创新魅力

  福州非遗、闽都文化的走红,也将鼓励更多非遗内容创造者加入。据白皮书显示,同比去年5月,2021年5月相关创作者增长了40%,非遗内容相关的视频量增长了67%,带动了福州各区县抖音打卡热度持续上升,打卡量翻倍增长。

  主办方希望,透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传播,让更多年轻人“种草”,让千年闽都焕发新力量,为世界遗产保护探索留下“福建风采”、刻上“福州印记”——让“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的“福州声音”被世界记住!


回顾“世遗时间” 福州印记彰显数字创新魅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