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回顾“世遗时间” 福州印记彰显数字创新魅力

2021-08-10 11:04:59  来源:光明网微信

  7月16日至31日,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福州举行。

  开幕当天,一场沉浸式演出在”晋唐风韵“三坊七巷南后街登场,带来别样的视听体验;闭幕前夕,一场城市美好生活节在“闽商盛世”上下杭收尾,带来新潮的文化盛宴……一头一尾,穿越福州文脉,向世界直播闽都魅力,留下“福州印记”,彰显数字创新魅力。

  本届世界遗产大会创新性地以线上方式举行,正如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接受《光明日报》专访时所肯定,福建省福州市作为东道主,“秉持人文、绿色、数字的办会理念”,精心筹备开幕式等线下活动,各类遗产展示和体验活动丰富多彩,八闽大地进入了“世遗”时间,给线下线上参会的各国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回顾“世遗时间” 福州印记彰显数字创新魅力

回顾“世遗时间” 福州印记彰显数字创新魅力

  新技术让文化新生

  派江吻海,山水相依,城中有山,山中有城,作为“八闽雄都、神州名府”,福州有着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建城史。大会期间,福州以崭新的姿态展示自己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遗产。

  7月30日,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与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一行座谈。会前,田学军一行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调研考察。

  他们在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转角处停了下来。110平米的折角屏上,一条福州金鱼跃出马鞍墙,灵动在眼前摇摆着尾部,一个转身,金色幻化成“福”,跃进世遗大会logo……福州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意碰撞的裸眼3D视频,让人眼前一亮。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转角恰是古今交汇处,一边是现代的金银里商业步行街,转角就能遇见百年商行云集的下杭路。

回顾“世遗时间” 福州印记彰显数字创新魅力

  7月27日-29日,“抖in福州遇见世遗”2021抖inCity城市美好生活节在这里盛大举行,取“抖转新遗”之意,献上一场集“国潮、闽乐、非遗、世遗”等多重元素的沉浸式文化盛宴。同时,通过抖音展现福州“数字世遗”的魅力,两段裸眼3D视频也通过该活动惊艳亮相。该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中共福州市委网信办主办,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巨量引擎福建本地直营中心承办。

回顾“世遗时间” 福州印记彰显数字创新魅力

回顾“世遗时间” 福州印记彰显数字创新魅力

  而在福州中轴线另一端,古厝-三坊七巷南后街前,拍照打卡的人们发现,拿起手机,打开抖音,对准南后街牌坊,就有3D金鱼跃出。拍个打卡酷炫视频,成了新的时尚。据悉,这款“厝厝有鱼”特效贴纸,也是“抖in福州遇见世遗”的一个小彩蛋。而这也是福建首款LandmarkAR特效。

  7月20日,该款Landmark AR特效一上线,相关话题#三坊七巷偶遇3D金鱼就多次登上抖音同城热榜TOP1,热度达498.2w,吸引市民游客走进福州这座古都,打卡南后街地标建筑,感受千年闽都古建筑“抖”起来的出圈魅力。

  闽江畔“闽商发祥地”的上下杭代表商帮文化,乌山脚下晋唐古风的三坊七巷则代表士大夫文化,新媒体技术串起闽都文化,让五湖四海的人们透过屏幕,触碰福州的城市性格和文化品格。

回顾“世遗时间” 福州印记彰显数字创新魅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