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李雯雯!稳稳夺金!省委省政府发出贺电

2021-08-02 21:36:58  来源:新福建、央视新闻客户端

  追逐

李雯雯!稳稳夺金!省委省政府发出贺电

  比赛中的李雯雯

  2018年,18岁的李雯雯开始身披福建队队服征战全国举重赛场,在当年3月举办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上,李雯雯与奥运冠军孟苏平上演了一场精彩的世纪大战。

  之所以将这次全锦赛争夺称为世纪对决,是因为奥运冠军孟苏平很久没在国内遭遇如此强势的挑战。孟苏平是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在世界女子举重大级别上鲜有对手。但李雯雯比孟苏平小11岁的,在比赛未出结果前,一切皆不可知。

  当天的比赛十分精彩,在率先举行的抓举项目比赛中,李雯雯以141公斤比孟苏平高1公斤的成绩抢走了金牌,先下一城。李雯雯这匹黑马横空出世,打乱了孟苏平原本的挺举开把计划,但毕竟孟苏平毕竟是从奥运会摸爬滚打过来的大心脏选手,最终后来居上,在挺举中以177公斤高2公斤的成绩最终拿下挺举、总成绩的金牌。

  “和奥运冠军比赛,还是有些紧张的,毕竟是前辈嘛。”第一次参加成年组比赛,李雯雯对自己的表现不太满意。“有点兴奋早了,发挥得不好。”

  这场比赛后,很多人就已经开始猜测,“李雯雯或许很快就能追上孟苏平的脚步”。而就在6个月后,李雯雯就展现了惊人的实力:在当年9月举行的全国女子举重冠军赛中,李雯雯以抓举145公斤、挺举180公斤、总成绩325公斤,战胜孟苏平,夺得金牌!

  在此期间,李雯雯还在当年全5月全国青年举重锦标赛中打破了这个项目抓举、挺举、总成绩3项全国青年纪录。李雯雯在全国青年比赛上的突出表现,得到了国家队教练组的注意。

  翻山

李雯雯!稳稳夺金!省委省政府发出贺电

  福建队选手李雯雯在挺举比赛中庆祝。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2019年2月,这是李雯雯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

  在2019举重世界杯暨2020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上,李雯雯再次遇到孟苏平,也遇到了另一座需要跨过的“高山”——俄罗斯名将卡什丽娜。

  虽然李雯雯在这次比赛中仅拿下抓举、挺举、总成绩三块银牌,其中抓举输给了卡什丽娜,但在总成绩上首次超越了她。这给了李雯雯莫大的信心。“在没有和她较量之前,我心中觉得卡什丽娜是很难超越的,通过这次的较量,我觉得我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实力去超越她的。“李雯雯说,就像教练对她说的那样,举重比赛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超越自己就赢了。

  在这之后,李雯雯有了一个目标,就是翻越卡什丽娜这座高山,在世界纪录栏上添上自己的名字。

  两个月后的宁波亚锦赛,李雯雯开始实现自己的“翻山”之旅。她勇夺女子87公斤以上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三枚金牌,抓起了147公斤打破了卡什丽娜的世开始在世界纪录栏内写下自己的名字。

  2019年9月芭提雅的举重世锦赛,东京奥运会的积分赛再碰卡什丽娜,势头正猛的李雯雯一点面子也不留,囊括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冠军,把该级别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全都改写。

  20岁,拥有三项世界纪录,三次扳倒世界第一人卡什丽娜,不过李雯雯,并不认为自己是天才,“虽然这几年拿了很多冠军,但是我觉得这一路走来是很不容易的,这里面有教练的陪伴,我训练的时候会耍小脾气,教练会一点点的引导,才有让我实现我的梦想的机会,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2021年,东京奥运会,李雯雯21岁。

  年轻意味着无限可能。

  李雯雯主要成绩

  2019年第一届青运会+87级金牌

  2019年世锦赛+87级获抓、挺、总三项冠军,其中挺举和总成绩破世界纪录

  2021年亚锦赛+87级获抓、挺、总三项冠军,抓挺总破三项世界纪录

  (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