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耕数据蓝海 创新引领未来

福州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12-13 23:39: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培育市场 释放数据要素红利

  今年,党中央和国务院明确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将数据明确定义为关键生产要素。福州响应号召先行先试,正积极开展一系列探索,将数据资产打造成为未来福州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目前,福州市着力谋划打造全国领先的数据资产运营中心,探索形成“数据汇聚+数据治理+数据开放+数据应用+数据交易”五位一体的数据资产运营产业链。

  依托福州市现有建设基础,市大数据委深化公共数据融合创新应用,探索完善数据分级分类和确权机制,通过数据要素带动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福州市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此外,福州市公共数据创新基地将成为福州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一大载体,已入驻16家大数据领军企业,福州市将以此为依托探索“数据集市”“模型集市”等新型数据运营模式。

  与此同时,福州市也在不断尝试提升数字要素与既有生产要素的组合,开拓发展新业态。

  通过“数据+人才”,福州市全国首创数据就业新业态,出台“加强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推进数据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数字福州建设优势,采取项目带动方式扩大就业,带动超过4000个数据就业创业机会;依托“数据+金融”,福州与市农商行、海峡银行携手,合作开发战“疫”征信贷产品,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贷款3378笔,累计发放贷款金额31.34亿元……

  数据资产与其他生产要素的良性互动,为福州市数字经济发展积累了更加蓬勃的动能,持续催化数字经济倍增效益的实现。作为福州市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园区之一,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立足大数据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累计注册企业达494家,注册总资本达442.7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4.98亿元。

福州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赋能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