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耕数据蓝海 创新引领未来

福州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12-13 23:39: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多方发力 打造数据“炼金”模式

  数字时代,各行各业运作生成的海量数据,成为催生一项项应用的源泉,但要让数据发挥价值并非易事。近年来,福州积极探索,打造起“有序汇聚、统一管理、深度共享、高效利用”的大数据融合创新应用工程,形成数据“炼金”的福州模式。

  打造一批数据平台和基础库汇聚丰富“矿藏”。福州已建成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时空平台等一批重点项目和人口、法人、电子证照、时空信息、信用信息等五大基础库,为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夯土筑基。截至目前,市直部门数据汇聚17.4亿条,省级回流数据1900万条,信用数据归集12.59亿条。全市数据储备量已达30亿条,居全省首位。

  出台一系列管理办法护航数据开放共享。去年,福州市出台全国地市级首部公共数据开放类的专项管理办法《福州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暂行办法》,与《福州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福州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福州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考核暂行办法》互相关联形成管理闭环,规定了福州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从资源登记、汇聚、共享、开放到开发利用、监督考核等全生命周期的工作规范,填补了福州市相关管理规章方面的空白。

  推行一套数据考核制度以评促建。通过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强化对市直单位数据管理的制度建设,系统建设,数据汇聚、共享、开放、开发利用等方面的考核。今年已发布两期政务数据共享开放情况季度通报,推进全市政务数据管理水平普遍提升。

  营造一个大数据产业园营造产业生态。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建成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与商务云,海量数据逐步向两朵云汇聚;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工程、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大数据中心稳步推进;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福建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检测中心等大数据领域的“大院、大所、大实验室”先后落地福州。

  市大数据委还首创了首席数据官制度,组织全市政府部门均设立首席数据官和数据联络专员,负责统筹本部门的数据共享开放等管理工作,确保数据开放工作落到实处。

福州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赋能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