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唯一!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上榜全国体育服务综合体典型案例

2020-11-30 07:28: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建省唯一!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上榜全国体育服务综合体典型案例

  海峡奥体中心航拍图。(福州文投集团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不少市民的朋友圈被一条喜讯刷屏——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入选全国体育服务综合体典型案例名单,福州海峡奥体中心榜上有名,这也是福建省所有体育场馆中唯一入选的体育服务综合体。

  市民纷纷点赞转发这一喜讯,海峡奥体中心轻松上了热搜。

  提供“一站式”体育消费服务

  29日是星期日,像往常一样,市民林东旭和妻儿吃过早饭,便提着各自的运动装备包,驾车来到海峡奥体中心打卡运动。运动后,一家人相约在奥体中心吃午饭,饭后在中心逛超市购物,周末过得既元气满满,又轻松惬意。“到海峡奥体中心不仅可以健身,娱乐、购物、休闲都可一站搞定。此外,来这里不用担心找不到停车位。”林东旭说。

  说到海峡奥体中心,不仅福州市民熟悉,不少外地游客也不陌生,2015年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开、闭幕式及一系列主要竞技项目都在此举行。海峡奥体中心为甲级大型体育建筑,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集竞技、训练、健身、文娱、休闲、购物为一体的奥林匹克体育主题公园和商业综合体。

  首届全国青运会结束后,海峡奥体中心开始对外营运。福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集团业务板块规划,我们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福州文体产业开发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称福州文体公司),负责文体赛事板块开发运营,通过市场化运作,一方面坚持免费或低收费向市民开放场馆和户外公共体育设施,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和体育培训,延伸体育产业链;另一方面以精品体育赛事和艺文活动为杠杆,发展特色体育商圈,盘活体育资产,提高场馆利用率和商业服务价值,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统一。”

  目前,海峡奥体中心已发展成为以全民健身、体育赛事、体育培训为主,文娱、教育、商业等功能相结合的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不仅充分发挥场馆的体育功能,而且带动商圈发展,为城市增添艺文、商业等服务功能,既减轻财政负担,又提供公共服务,成为网红打卡地。

  精品体育赛事与艺文活动聚人气

  28日、29日,不少市民又在海峡奥体中心看到了精彩赛事——第二届“梦想全垒打”闽台青年棒球邀请赛在此举行。

  首届全国青运会后,海峡奥体中心并没有淡出人们的视线:2014年~2017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2018年、2019年中国(福州)羽毛球公开赛,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福州站),姚基金慈善篮球赛,海丝国际电影节,明星演唱会……一系列精品体育赛事、艺文活动在此轮番举办,海峡奥体中心不仅稳居榕城市民享受体育、艺文活动的打卡网红榜单,而且打造了海峡奥体中心高规格、高水平、高标准的品牌形象。

  福州文体公司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场馆资源优势,降低场馆场地闲置率,进一步丰富市民体育艺文生活,不断增强人们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自首届全国青运会成功举办以来,海峡奥体中心已成功举办和承接各类体育赛事活动224场,各类演艺赛事活动近600场,接待观众超过865万人次,承载活动场次、接待人数逐年攀升。

  打造城市综合服务新名片

  在市直机关部门工作的张文润是海峡奥体中心的常客。29日,和球友来海峡奥体中心打羽毛球的他对记者说:“海峡奥体中心场馆、设施这么‘高大上’,收费却很接地气,来这打1小时羽毛球,最低只要15元,每人还不到10元。”

  记者看到,场馆内仅体育培训便涵盖了游泳、篮球、足球、羽毛球、网球、棒垒球、跆拳道、体能培训、滑板车、平衡车等多种类型项目。据介绍,海峡奥体中心每年参训人数超过2万人次,2016年~2019年接待健身市民达230万人次。

  张文润的球友王永祥告诉记者:“海峡奥体中心的智慧场馆系统去年上线后,只要动动手指,场馆预订、培训项目报名、缴费等,几秒钟便可搞定,非常方便。”

  福州文体公司还充分利用场地和教练资源优势,通过自主或合作模式,引进与文化体育相关的23家商户进驻各场馆。29日,福建福莱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峡奥体中心场地条件和环境非常适合无人机运营业态,再加上海峡奥体中心配套设施一应俱应,交通便利,因此我们选择将总部落户在这里。”

  永辉超市、澜海汤泉、富士华……记者29日在海峡奥体中心看到了一大批知名企业的身影,业态颇丰。福州文体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累计承租商户92家,出租率已达92%,公司紧紧围绕“以体为本、以文为核、公共服务、商业反哺”的经营理念,通过“以商养馆、以馆养馆”的运作模式,实现了场馆运营可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文体公司从2016年起,自主开发创立了“奥趣”品牌,开展了奥趣跨年、奥趣市集、奥趣梦想家、奥趣小玩家等系列活动,通过“奥趣”品牌系列活动,提升了场馆品牌价值、集聚了人气,圈粉无数。

  福州文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发挥资源优势,全力推进“体育+”产业协同发展,努力将海峡奥体中心打造成福州市乃至福建省的一张城市综合服务新名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