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激活产业链招商 打造发展新引擎

2020-11-28 13:15: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高新区:激活产业链招商 打造发展新引擎

  国家地球空间信息福州产业化基地近期已封顶。(福州高新区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如今,全国各地产业园区竞争日益激烈,如何在庞大的市场蓝海中乘风破浪?福州高新区精准定位,源头布局,将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与自身优势资源进行整合,打造产业集群,吸引优质企业,全面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全区完成招商落地项目303项,总投资603.3亿元,在半年度全市招商考评排名中位列第六,较去年同期前进3名。

  【造链】

  精准谋划 构建完整产业链条

  想要精准招商,就要重视谋划。利用大数据技术,了解产业上中下游企业有哪些和企业情况等信息,是关键一步。

  去年来,高新区利用北京长城研究所的智库力量,对园区项目进行梳理,深度挖掘区域资源优势和地域特色。针对后疫情时代的产业发展趋势,高新区深入研究,从在谈项目库中筛选投资意向清晰、意愿强烈的重点项目,精准发掘企业需求,找出关键因素,提前进行有准备的招商。

  全区重点围绕集成电路、LED、生物医药等产业,委托专业研究机构对产业链的每个环节进行分析,根据产业、产品链发展、扩张的重点和补缺方向,研究编制招商引资目录,针对优势产业链、产品链中的补缺环节进行重点招商。园区已落地兆元光电、广生堂、迈新生物、海创光电等高成长性企业。

  高新区与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西创新研究院)、福州大学,创新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的体制机制,三方共同投资27亿元,建设国家级光电实验室,主要聚焦福建省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区域特色重点产业,布局战略性先进光电材料、新型照明与显示、高速通信与感知等三大研究方向,建成国际一流的光电信息领域材料和器件集成与应用综合研究创新平台。目前,通过引进和培育光电产业关联性大、带动能力强的龙头项目或关键性项目,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良好的上下游项目纷纷入驻园区,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得到带动,形成高新技术企业产业集群。

  【补链】

  查漏补缺 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市场瞬息万变,招商工作也需紧跟。及时对产业链进行查漏补缺,实现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方能握稳经济发展的方向盘。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外出招商和客商来区考察的步伐。高新区主要领导果断提出,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借屏力、上云端,切实解决人员流动不了的问题,确保“招商力度不减、项目落地不停、服务热情不降”。 同时,创新招商方式,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变“见面签”为“网上签”,打造永不“停摆”的招商平台。

  3月初举行的2020年高新区招商项目视频签约仪式,16家企业完成在线签约,签约项目总投资209亿元,主要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物医药、新能源技术及高端设备制造等行业领域。

  5月,高新区与厦门倍凡教育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办学,建设标杆性国家级产教融合实训中心,打造一张全国性的职业教育品牌名片。

  6月,高新区与中建一局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全力推进“三创园”建设。

  7月,高新区与乐敦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初步构建中日未来医疗医学联盟框架。

  8月,高新区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城投集团、福建水务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高新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9月,高新区与国投福建城市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签订福建总部及循环经济产业物联网中心项目框架协议。

  首届旗山湖“三创节”暨“青榕汇”启动仪式在榕成功举办,邀请了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医渡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等10余家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开展高端对话和人才项目路演。

  10月,高新区管委会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福建分中心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立足高新区产业发展,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打造全省知识产权发展保护示范区。

  11月,福建润源水务科技有限公司在高新区创新园2期举行开业活动。

  今年来,全区加大复工复产后招商推动力度,区主要领导带队走访考察了华为、京东、万科、千方科技、航天云网等30余家企业,与保利通信、中建一局等30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额超200亿元。

  【强链】

  集中用力 增加园区附加价值

  当产业配套已经具有一定产业聚集度,就需要集中各方优势资源,重点打造园区优势特色产业,增加园区附加价值,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

  作为国际市场独占鳌头的监控摄像机外罩生产厂家,富兰光学面对此次疫情,上半年产量不降反升,订单已经排到几个月后。富兰光学是高新区去年建成投产的一家光电企业,其强劲的“脉动”是高新区光电生态产业链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福州高新区以光电学科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为优势,以光电龙头企业为引领,逐步形成从原材料、元器件到配套装备再到整机的光电产业链。

  依托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研发+孵化”功能,高新区先后催生出福晶科技、中科华宇、中科光芯、中科光汇和中科芯源等10多家行业内的高科技企业“单打冠军”。其中,中科晶创是排名世界第二、中国第一的PPLN原料生产商,中科光汇是国内顶级光纤激光器生产商,中科芯源开发出全球首个千瓦级KCOB光源模组。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平台效应,围绕产业链招商,抓住数字峰会、9·8洽谈会等契机,广泛接触各地客商,围绕重点产业,打造全产业链招商。”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重点引进和培育产业关联性大、带动能力强的龙头项目或关键性项目,通过产业链招商模式,激发整个产业链活力,成为带动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福州高新区:激活产业链招商 打造发展新引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