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区县行动

连江:“四箭齐发” 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2020-11-28 13:20:0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连江:“四箭齐发” 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连江奇达海上牧场。通讯员 林勇钦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连江县地处福州半小时经济圈,是中国水产第二大县、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国务院首批沿海开放县份之一。

  近年来,连江凭借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经济新引擎轰鸣:一产,“振鲍1号”“振渔1号”“福鲍1号”相继投用,“海上粮仓”“海洋牧场”迎来崭新春天;二产,可门港港区拟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千亿港口,可建万吨级以上码头35个,是我市大型临港产业招商引资和发展纺织化纤、精细化工、船舶修造等产业的重点区域;三产,环马祖澳旅游区的崛起,为闽台旅游产业合作增添新亮点,“海洋会客厅”成为现实。

  与此同时,连江努力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在贵安温泉旅游区的设立为契机,大力引进总部经济类平台项目,发展绿色GDP。先后落地了慧连无车承运物流等平台类项目、连江数娱产业园项目、永盛恒诚供应链管理平台、一滴水灵活用工平台项目、富桐商务平台。截至目前,已引进注册企业43家,实现营收206亿元、创税近20亿元,打造连江速度形成第三产业龙头落地效应,2019年三产比例首次超过一产。

  行政效率是吸引投资的“倍增器”、加快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务环境好不好,投资者、群众最有发言权。

  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走“绿色通道”,重点企业半个工作日内就能实现“一照三章立等可取”,通水、通电、通气、通网时间和手续也进一步压缩。随着数字平台建设的进一步完善,连江县进一步推进网络、系统、数据方面的对接,以及“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网通办”模式,实现数据集中共享,优化网上办事服务流程。据统计,目前全县90%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可实现网上申请、网上预审。2018年~2019年,连江县两次入选“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榜单。

  今年以来,连江以龙头为引领,着力打造4个产业基地:依托可门临港工业园,重点推进申远二期、恒捷二期等重点项目,发展纺织、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依托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启动核心区母港一期项目,抢占现代渔业发展制高点,全力谋划海洋经济发展;依托连江经济开发区,形成“七园一基地”工业发展格局,其中,敖江园区、琯头园区、江南园区、东湖园区、东浦工业集中区、连江西北经济区、海西片区,粗芦岛船舶修造基地,已形成船舶修造、食品加工、机械制造、鞋帽加工、家居家具五大支柱集聚产业;以市场换产业,参与设计应用场景解决方案,重点推进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基地,致力打造连江“硅谷”。

  对应4个基地,连江着力打造精细化工、纺织化纤、海洋工程装备、水产品加工、新型建材、短流程钢铁销售、粮农加工销售、数字经济等产业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连江:“四箭齐发” 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