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本土京剧电影《大闹天宫》获第33届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提名

2020-11-08 13:03: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于25日至28日在厦门揭晓。记者8日获悉,由福建京剧院创演、福建电影制片厂拍摄的京剧电影《大闹天宫》获最佳戏曲片提名。

  京剧电影《大闹天宫》是国家重点文化项目——“京剧电影工程”入选影片中唯一的京剧武戏。其剧目创排、电影拍摄等均由福建完成,凸显了福建戏曲的优势和福建京剧武戏深厚的基础。

  在我国多个省份,都有供奉齐天大圣的神祠,其中以福建地区供奉齐天大圣的庙宇、神祠的数量为首。学者认为孙大圣的形象起源于福建,在福建顺昌县西北境内的宝山被称为“齐天大圣祖山”。历史上,大圣信仰也从福建传播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早在上世纪70年代,福建京剧院就曾经排演过京剧《真假美猴王》,后来同名电影红遍大江南北,不仅走向了全国,还走向了世界,成为中国戏曲电影史上的里程碑。

  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借助新时代新技术条件下的电影艺术表现手法,放大了京剧武戏的高难度技巧,加强了视觉冲击,达到了精彩、神奇、鲜活、奇幻、惊险的艺术呈现,大大增强了戏曲神话题材京剧的可看性。影片曾斩获第3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周“艺术贡献奖”、第14届加拿大中国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