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液体可以成为“门”!厦大教授从科幻电影中找到灵感

2020-10-31 15:24:36  来源:厦门日报
  

液体可以成为“门”!厦大教授从科幻电影中找到灵感

  “液体门控”的灵感最初来自《星际之门》,电影中扭曲时空的流动液态的星际之门,促使侯旭思考液体能否成为一种“门”。(侯旭团队供图)

  世界上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化学组织——国际纯粹和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近日公布2020年度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有两项是由我国科学家引领的新兴方向,其中之一来自厦大化学化工学院侯旭教授等人提出的液体门控技术,它的灵感来自科幻电影。

  IUPAC1919年成立于巴黎,去年起,它发起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评选,希望能在全世界范围内遴选出具有巨大潜力的创新技术,以此来改变当前的全球化学与工业界格局,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遴选出的新兴技术被期待能更好提升人类生活和社会质量,帮助我们更合理、更高效地利用和转换资源,为新材料、电池、传感器和医学等诸多应用领域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今年的评选结果中有两项是由我国科学家们引领的新兴方向: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教授等人提出的“聚集诱导发光”,和厦门大学侯旭教授等人提出的“液体门控技术”。

  “液体门控”是2015年由侯旭教授等人首次提出的新概念。有趣的是,科幻电影是他的灵感之源。37岁的侯旭说,“门”的概念在人们脑海中一直是以固体的形态存在着。但是,美国的科幻电影《星际之门》中,外星科技利用流动态星际之门,扭曲了时间和空间的虫洞,实现物质在瞬间光年传送。虽然是科幻影视作品,但这个概念却让侯旭对“门”的形态有了更为广义的理解。

  在一次偶然的分离实验中,侯旭偶然发现气体会在超过某一个临界压强值时从液体中穿过,而低于这个压强时无法穿过。这一现象让侯旭有了灵感:是否液体也可以成为“门”?近几年,侯旭团队将该原创概念发展成形,让这个想法成功地走进了现实。

  专家们认为,这项新兴技术将在大规模过滤和分离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污水处理,并且,液体门控技术不需要消耗电能,可以节约传统技术所需要的巨大能量消耗。

  据介绍,侯旭教授课题组引领的液体门控技术的研究在许多其他的领域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比如化学传感检查,生物3D打印和微流控芯片等。评论认为,尽管液体门控技术是一项新兴技术,但已经被认为是有望迅速扩大规模,并被国际化工的龙头企业所采用的变革性技术。

  【名词】

  液体门控技术

  2015年,受生物胃粘膜、肺泡等启发,侯旭等人首次提出了仿生“液体门控”这个新概念。液体门控,区别于传统观念中固态的门,把液体作为动态“门”,即功能液体稳定在弹性体多孔膜中,来实现对物质的可控输运与分离。

  通过液体的动态重构与可逆恢复,液体门控体系可以实现孔道的开关功能以及可调的压强控制性能;通过对膜孔道的修饰和门控液体的选择,可实现门控体系对所传输物质的物理或者化学响应。结合以上两种特性,液体门控技术可以对所通过的物质包括气体,液体以及多相混合液体进行动态分离。(整理自网络资料)

  (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欧阳桂莲)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