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争做生力军 建设新福州

福州市年轻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

2020-10-17 09:08: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通讯员 邓啸林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0月10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这为新时期干部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如何引导年轻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总书记关于干部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榕城大地开花结果?如何推动全市年轻干部在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中找准人生坐标、明确奋斗方向?市委组织部闻令而动,领导带头组织学习,逐字逐句逐段带领与会年轻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11日,我市召开学习座谈会,在榕省引进生、福州市引进生、科级行政挂职博士等59位年轻干部就七种能力结合自身学习锻炼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年轻干部表示,要努力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不折不扣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提升能力素质

  展示新福州建设中年轻干部贡献

  学习座谈会上,与会年轻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突出把握中央精神又密切联系市情实际,结合本职岗位提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思路举措,并就能力提升、中心工作、专业特长、锻炼经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谈淬炼本领,夯实基础。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陈榆表示,作为宣传部门工作者,要提高政治能力,紧扣重大主题和中心工作,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晋安区科技副区长吕立邦谈到他在服务企业复产复工期间,根据区情特点,在全国首创“金融特派员进楼宇”,为全区“双百双千”企业完成授信6亿多元,在实践中提高了抓落实能力。

  谈服务中心,下沉一线。闽侯县科技副县长林敦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和科学决策的论述,调研分析了我市发展氢能源经济的前景,初步规划了产业布局,为推动我市产业体系提质升级建言献策。市生态环境局海洋生态环境处处长孔佩儒表示,我市已建成全国首套海漂垃圾视频监控体系,率先实现海漂垃圾的云管控,作为年轻干部,将不断提升抓落实能力,继续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谈专业赋能,发挥优势。市卫健委副主任侯林发挥生理学专业优势,结合实际、综合研判,在疫情期间负责全市疫情患者收治工作,指导基层构建起发热患者“半小时就诊圈”,以患者为中心,“用心”“用情”地处理好应急事件。马尾区科技副区长徐国珍发挥通信与信息系统专长,为领导干部开设《区块链技术》等讲座,释疑前沿技术,助力科技推动经济发展。

  谈墩苗培养,学思践悟。在晋安区教育局锻炼的吴剑雅表示,在教育一线坚持问题导向、“墩墩苗”的工作经历有效提高了自身政治能力、应急处突能力以及群众工作能力。在闽清县梅城镇锻炼的陈国镇结合基层工作实际,从鲜活的基层民生事件中感悟到习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要提高七种能力的切实性与必要性。

  扛起使命职责

  开创福州市年轻干部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福州市大力实施“五个一千”人才行动计划、创建“榕博汇”引才平台,通过军事训练、市情调研、墩苗培养、轮岗锻炼、“榕博汇”智库、博士沙龙等举措切实提高年轻干部七种能力。同时,我市年轻干部工作也存在着干部队伍年龄老化、结构化干部缺乏、墩苗培养不够、上下流动不畅等问题。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四个导向,做好年轻干部的娘家人。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加大年轻干部墩苗培养、轮岗交流、挂职锻炼力度,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引导年轻干部向基层一线流动,打破基层干部成长隐性台阶,落实福州市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相关政策。树立重视实绩导向,坚持“以实绩论英雄”,通过一线考核,识别一批有培养潜质的年轻干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树立严管厚爱导向,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实现管育结合,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

  牢记嘱托担使命,砥砺奋进谱新篇。参加学习座谈会的年轻干部表示,将把提升七种能力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落脚点,立足长远发展、融入国家大局,加强战略谋划、积极前瞻布局,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巩固深化福州当前良好的发展态势,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努力在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中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