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坚守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着力解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在福州年轻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0-10-12 06:58: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福州市年轻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11日,市委组织部召开年轻干部学习座谈会,59名年轻干部汇聚一堂,结合自身工作锻炼实际,畅谈学习心得。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守初心,接地气,提素质,展才干,持续提高自身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正在高新区南屿镇挂职锻炼的北京大学硕士谌静玮,想起年初与同事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经历,“面对陌生的病毒和复杂的疫情,基层年轻干部往往会手忙脚乱、无从下手。因此,我们需要切实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

  在市金融监管局工作的清华大学博士吴亮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年轻干部要提升改革攻坚能力”感悟颇深。他说:“近期,我们通过创新思路,激活市里公共信用数据帮助银行风控,推出‘战疫征信贷’‘复工贷’‘复市贷’等中小微企业纾困产品,累计发放31亿多元,让我在实践中锻炼了本领。下一步,我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金融专业特长,发挥年轻干部生力军作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在市城乡建设局工作的同济大学博士王洋玲在工作中创新性地引入了“三随机”制度(随机抽取验收人员、随机抽取专家、随机抽取验收楼号)规范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流程,引入线性函数计算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量化处罚标准,有效防范化解廉政监管风险。她说:“在日后工作中,我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要求,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紧密结合,以勇气与担当精神推动改革创新,助力福州高质量发展。”

  2020届市引进生、北京大学博士魏子元说:“‘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总书记提出年轻干部要加强七种能力,作为一名引进生,我深有体会。市委组织部为我们精心设计的‘五个3个月’培养计划,无论是市情调研还是村居锻炼和基层历练,全方位提高了我们的这七种能力。我将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珍惜组织的精心培养,不断提高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新时代‘解题’青年。”

  近年来,福州市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培养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五个一千”人才行动计划,设立“福州人才日”,通过“榕博汇”等平台引进高学历人才,提出“五关”“四精”“三双”人才培养理念,采取博士沙龙、“榕博汇”智库调研、墩苗培养、轮岗锻炼等形式,引导年轻干部下沉一线、磨炼才干,助推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