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留创园打造引才创业新高地 归国创客纷至沓来

2020-10-16 08:12: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留创园打造引才创业新高地 归国创客纷至沓来

陈明志在介绍产品。(受访者供图)

  福州新闻网10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从一家小型的创业公司,发展成为互联网安全通信行业的标杆企业——“诞生”于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北卡科技,实现了企业创始人陈明志博士的创业梦。

  北卡科技是国内极少数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加密通信与数据安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所研发的核心产品专用安全通信系统业界领先,是行业标杆企业。

  陈明志是海归人员,曾在福州大学担任老师,在我市人社部门的协助下,创业孵化项目,长期从事互联网通信安全领域的科研与产业化,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成立只用6年时间就取得了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留创园这个平台的支持。”陈明志说。为了吸引海归前来创业,这个部省共建的“国字号”留创园做足“服务”这篇大文章。我市人社部门在留创园提供来榕就业一站式服务,建立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园区”孵化链条,除提供投融资、法律咨询、企业用工服务、企业社交沙龙等多元化服务,还对留学人员创办企业实行免房租优惠政策,并给予5万元~30万元不等的创业启动资金。

  “围绕市委工作会议提出的‘坚持创新引领、产业强市’要求,我市人社部门正不断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用心用力地为留学创业人员提供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福州留创园充分利用主园紧邻福州大学城的区位优势,与10余所大学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园区累计入驻的企业中,60%由福州大学城在职的教授、研究员团队创办;接近100%的留创企业,聘用了福州大学城各高校毕业生。

  陈明志被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当时我们的场地租金很优惠,办公设施完善,可以‘拎包入住’。”虽然已经从曾经租赁的工作场地搬到拥有1500平方米的新办公楼,陈明志依然认为,当时的种种优惠政策,为初创企业减轻了负担。

  引领技术革命、助推产业发展,是很多高层次人才创业的目标。陈明志也不例外。北卡科技成立以来,几乎每年要进行一次产品的迭代创新。

  “科研技术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陈明志说,留创园给予的高层次人才资金全部投入到技术研发中,“每年还有很多政策补助,很大程度上帮助了企业的发展”。

  同时,留创园在创业人才政策上的优惠成为企业对外招聘的“利刃”。“有了这些政策,我们在招聘人才方面也多了很多优势。”陈明志说。在他看来, 在一系列得天独厚的创业条件和政策支持下,创业变得更加“简单”。

  截至目前,北卡科技已经拥有知识产权100多项,并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5月份还被评为福建省瞪羚企业。

  像北卡科技这样的企业,在留创园里还有不少。国民商用软件在新三板上市,吉特瑞在高新区建设了生物医药产业园,拓新天成在免疫细胞治疗肿瘤领域取得全球最领先成果。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留创园建设,把留创园打造成跟踪世界最新科技成果的重要窗口、实现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海外留学人员来榕创业施展才华的重要舞台。

  据统计,中国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孵化的109家企业中,62家已完成孵化出园,1家在孵企业已在新三板上市。服务留学回榕创业人员300多人,聚集了国家级人才10人、福建省级人才22人,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为主,新材料新能源、环境保护、教育文化等为辅的创新产业集聚基地、产业人才领军高地。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