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好组合拳 激活新动能

福州港1~7月累计货物吞吐量达1.34亿吨 比增16.8%

2020-08-16 22:5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内联外扩 助力福州港吞吐量反超

  发生在罗源湾的这一出“双打”,是近年来福州港口物流和临港工业协同发展的缩影。通过内联外扩,福州港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迸发强劲活力。

  在“一集”的核心集装箱港区——江阴港,集装箱量年吞吐量去年首破200万标箱,较2018年同期增长11%。今年上半年又实现5%的逆势增长。目前港口已开辟9条海丝航线。本月初,海丝快捷航线首航,在十项服务承诺上进行“五优化、三提升”,进一步提高营商环境,降低货运成本。

  在“一散”的核心散货港区——罗源湾,在加速货量集聚的同时,福州港务集团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和“散改集”(散货改为集装箱运输)新业态,向零污染、低损耗的全程物流链转型。“今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在一些高货值、长运距的大宗散货和件杂货上试点‘散改集’,已完成约1600个标箱。在目前的业务探索阶段,集装箱运输成本相对散货运输要高,但相信随着不断拓展散改集货种和规模,未来整体物流成本会逐渐降低。”负责罗源湾“散改集”业务的福港国际物流总经理余鑫介绍。

  得益于港口崛起,临港工业也迅速集聚。近年来,罗源湾逐渐集聚起以宝钢德盛、闽光钢铁等企业为龙头的现代化钢铁产业集群,成为福州市重要的新经济增长点,并全力打造千亿钢铁产业基地。背靠国家天然良港和不断优化的港区环境,江阴港后方也逐渐形成海上风电产业、化工新材料等两大超千亿产业,港城联动助推大项目、好项目持续落地。

  全面发力 福州港打造“世界一流港口”

  日前,福州市出台16个重大项目行动方案,提出要将福州港打造为“世界一流港口”,力争2022年进入全球集装箱港口排名前四十名,货物吞吐量突破2.5亿吨,外贸干支线达到50条。行动提出要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港口航运扶持政策、营造便捷通关环境、促进港区联动发展方面,持续为福州港注入增长动能。

  目前福州市正在加快江阴港区壁头作业区6#~7#、13#、15#~17#泊位和罗源湾可门作业区6#~7#泊位等项目建设,形成泊位连片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满足大型临港产业项目落地需求。

  在政策扶持方面,出台奖励办法,实行航线、“散改集”业务补贴,并将罗源纳入江阴港区穿梭喂给港口(港区)集装箱增量补贴认定范围,鼓励企业多开远洋航线和内贸支线,吸引周边省份货物在福州港集聚。

  促进港区联动方面,开通“罗源-江阴港”等多条集装箱支线,做强江阴港集装箱业务,推进江阴、闽江口两港以及罗源湾港区南北作业区的水水中转。

  营造便捷通关环境方面,探索无纸提货、外贸业务铁路箱下海出境“一箱到底”模式,海丝快捷航线服务等,进一步优化口岸通关环境,打造优越的“软环境”。

福州港1~7月累计货物吞吐量达1.34亿吨 比增16.8%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