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减少占地5894平方米 减少移树668棵

滨海快线:该保的树一棵不动 精心保护好城市绿化成果

2020-08-04 22:53: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莹 林文婧

  宁可累一点也要精一点

  多措并举保建设保交通保绿化

滨海快线:该保的树一棵不动 精心保护好城市绿化成果

南公园站效果图

  7月22日起,每天上午8时至下午3时,福州地铁会同设计院、施工方等单位分6批次,对市区站点周边需要迁移的行道树进行测量定位、清点登记,评估对施工方案和交通疏解的影响。

  “那几天高温酷暑,每一个站点都是步行复查需要迁移的树木数量,做到该保的树一棵不动。”滨海快线1标标段长颜文斌介绍,在复查测算时,为避开施工范围内的高压电杆和配电箱,并减少道路树木移植,施工人员在围挡施工方案上精益求精,仅闽都站一个站的围挡方案就优化了3次。还有闽都至塔头区间拔桩的施工围挡,经多轮现场踏勘,请设备厂家进行作业设备的局部改造,围挡宽度由原来10米优化至7米,并对原非机动车道进行优化,尽量留住道路两侧的行道树。

  “目前我们正在根据批复的方案,组织绿化移植,为地铁施工的前期管线迁改和交通疏解提供条件。”颜文斌说,绿化施工中,福州地铁将严格做好施工管理,强化现场放样监管,确保树木移植和施工作业有序推进。

  针对迁移树木,还制定了“一站一档”管理机制,全程监控,责任追踪。施工前,与市园林中心审批窗口人员一起清点站点周边树木,记录树径、位置等基础信息,拍照留档;经福州市园林中心审批同意后,在树木移植时,记录迁移时间、迁移单位、运输单位等情况;后期养护中,采取给移植树木挂营养液、浇水、施肥等养护措施,确保移植树木能顺利成活。

  多管齐下方显成效——为保障交通顺畅,减少行道树移植,市区盾构始发站点从一站一始发改为两站甚至三站一始发,市区段只在南公园站和东门站两站点始发;为进一步压缩占地面积,在盾构始发时,将采用平移盾构施工的工法。

  “为减少占地面积,我们改从一个作业井吊入盾构机,再平移至另一侧盾构始发点,再启动盾构作业。”福州地铁集团第一项目部部长彭宇国介绍,采用平移法盾构施工,可使围挡宽度减少20米。此外,采用半盖挖法施工,增设临时盖板,让车辆在施工作业点盖板上方通行,盾构机和地下站点建设不停工,保障路面交通顺畅。

  记者了解到,后续沿线道路和站点周边的园林绿化景观恢复工作,将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对道路和景观提升方案把关及组织实施。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