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定西精准脱贫贡献“福州力量”

福州社会力量全力帮扶定西8个挂牌督战村摘帽

2020-06-17 22:50: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甘肃定西通渭县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拥有玉米、马铃薯等特色优势产业;定西岷县地处青藏高原边缘,被誉为“中国当归之乡”。然而,恶劣的自然条件,使得这两个县目前仍未脱贫,两县及8个村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全国挂牌督战县村。

  福州定西,心手相连。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了进一步帮助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按照中央挂牌督战工作要求,福州积极推进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对接落实帮扶举措,全方位助力8个挂牌督战村脱贫摘帽。

  爱心企业帮扶

  助力拔掉贫困“根”

  6月14日,在岷县茶埠镇炭山村,来自福州的福建鼎力助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再度慷慨解囊,为当地贫困村民送上价值1.5万元的衣物和床上用品。截至目前,该公司为炭山村投入资金和物资共计30.21万元。

  岷县茶埠镇炭山村是2020年全国挂牌督战的111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也是岷县的6个挂牌督战村之一,现有未脱贫户78户266人,贫困发生率为16.65%。今年4月,国务院扶贫办启动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项目后,鼓楼区积极组织动员辖区有实力、有情怀的企业深度参与助力挂牌督战村活动。

  一向热心公益事业的鼎力助创公司果断伸出援手,与炭山村建立起结对帮扶关系。在反复沟通协商的基础上,鼎力助创公司与村里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和计划书,并迅速捐赠了24万元资金,用于炭山村发展产业、教育扶贫、设立公益性岗位等。

  为了做好持续帮扶,双方创新建立了视频对接联络机制,每半月开展一次村企视频连线,看看村民需要哪些物资、有哪些具体帮扶需求。近期,得知贫困村民需要床上用品,鼎力助创公司立即捐赠100套床上用品四件套及床垫。

  “在捐款捐物的基础上,公司还将力所能及地进行消费扶贫、吸纳劳动力就业、输送养老服务模式等帮扶。”该公司负责人董势表示,希望为炭山村脱贫贡献更多力量。

  按照中央挂牌督战工作要求,今年4月起,市扶贫办组织福清市、鼓楼区对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宣传发动,同时发动工商联等部门筛选结对帮扶企业,精准对接需要帮扶的督战村。

  4月20日前,福州对8个挂牌督战村全面完成结对帮扶工作,并从加大资金投入、促进消费扶贫、推动多元就业、强化技能培训、派驻帮扶力量等五大方面着手,确定帮扶内容,制定帮扶计划书。5月15日,在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视频对接会上,双方进行签约。

  目前,福州8个挂牌督战帮扶企业均与结对帮扶挂牌督战村保持良好沟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福州社会力量全力帮扶定西8个挂牌督战村摘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