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春:共享扶贫驿站,助农脱贫增收

2020-06-16 11:36:19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在永春县蓬壶镇东星村村部,贫困户王文泉从永春县委组织部派驻东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晓鹏手中拿到最后一批次的李子货款时,难掩内心的喜悦。

  今年60岁的王文泉患有耳聋,妻子手臂四级残疾,夫妻俩只能靠种植水果谋生。2014年,王文泉一家被列入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级政府及扶贫干部的大力帮扶下,王文泉于2017年年底脱贫。

  “我种了100多棵李树,今年采摘10多担李子,但受疫情影响出现销路难,卖不到好价钱。这次在王书记的帮助下,我家的李子一斤卖到0.65元,高出别人家的0.3至0.4元。单单卖李子,就有1000多元进腰包啦!”王文泉高兴地说。

  去年7月,蓬壶镇6位驻村第一书记发起蓬壶“党建+共享扶贫驿站”,即由都溪、东星、高丽、高峰、丽里、美林等6个贫困村与泉州五班山农业公司合作,成立一个电商平台,设点在泉南高速蓬壶出口不远处。社会爱心人士通过这一电商平台,向贫困户下达农产品爱心订单,从而把村里优质的农特产品卖到全国各地,进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在蓬壶“党建+共享扶贫驿站”的牵线搭桥下,今年东星村的李子不仅全部销售一空,还卖了不错的价格。

  东星村有贫困户13户33人,是省定贫困村,也是泉州市扶贫开发重点帮扶村。近年来,相当一部分村民尤其是脱贫户种植蜜饯李,目前全村种植蜜饯李100多亩,李子产业已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

  今年村里李子喜获丰收后,王晓鹏第一时间帮助村民尤其是脱贫户寻找市场,协调销售。他在“党建+共享扶贫驿站”平台发布信息,并联系晋江的吉利隆、泉利堂两家食品企业,提前达成收购李子的意向。经过一个星期左右的采收,东星村这一产季的李子已全部采收销售完毕。原先村民滞销的50多吨李子及时地销售出去,销售收入达65000多元。

  不仅蓬壶镇的6个村,永春县玉斗、坑仔口、苏坑等乡镇的贫困户也通过“党建+共享扶贫驿站”接到农产品的“爱心订单”,尝到增收的喜悦。“‘党建+共享扶贫驿站’的扶贫模式,让贫困户从等待‘外部输血’变成可持续增收的‘内部造血’,防止返贫发生,进一步巩固了扶贫成果。”永春县蓬壶镇党委书记周伯祥说。(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苏福彬)

永春:共享扶贫驿站,助农脱贫增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