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释放“三创”动能 激活满池春水

——推动福州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系列述评之一

2020-05-14 23:33: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颜澜萍 黄戎杰

  发挥“六区”叠加优势

  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不断探索新路,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全面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

  一项项创新机制,探索“六区叠加”发展新路径。

  福州宇昌实业有限公司是注册在福州自贸片区的外商投资企业。日前,公司财务主管倪国华在办理资本金结汇境内支付业务时,发现了可喜变化:可以先办理该业务,之后在承诺的期限内把发票补齐即可。“原先,我们要事先提供发票,不仅增加办理时限,也有一定难度,现在真是越来越方便了。”倪国华点赞道。

  企业的需求在哪儿,改革创新的探索就落到哪儿。将对外投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建立对外投资一站式服务平台;与41个国家和地区实现AEO互认;成立“一带一路”国家级数据共享联合实验室……作为改革试验田,福州自贸片区挂牌以来新增企业3.65万户,共推出15批体制机制创新举措198项,属全国首创63项。

  一次次优化布局,拓展全球多元市场新合作。

  4月22日晚,福州至洛杉矶跨境电商货运包机首航,1700箱抗疫物资经这条国际干线直达洛杉矶。这是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出台更好服务稳外贸16条举措后,全省开通的首架跨境电商洲际货运包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外贸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福州市发挥刚获批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政策优势,大力培育发展跨境电商。数据显示,一季度福州市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态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进口销售额27921.53万元,同比增长110.51%。

  对外开放兴,则福州兴。福州企业积极“出海”布局,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在埃及开展智慧集装箱教室建设,宏东渔业在毛里塔尼亚建设我国境外投资规模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外资企业主动“着陆”发展,澳大利亚最大的上市食品类公司百斯顿集团在福州开展澳大利亚大宗产品进口,美国宝曼公司在福州设立全球分拨中心……经济、社会、人文在对外开放中遇见新的合作可能。

  一个个开放平台,挖掘海上丝绸之路新动力。

  “福州是港口城市,在海洋经济上有很大发展空间,泗水市也是港口城市,我想今后两地可以有一些合作。”

  “福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希望福州市和仰光市以‘海’为媒,进一步深入交流,擦出新的火花。”

  ……

  远航的福州扩大了“朋友圈”,不断收到来自海外的“橄榄枝”。去年,80个国家和地区共赴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海内外嘉宾、客商数和覆盖的国家地区数量创新高;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迎来32个项目,以180多亿元的签约额刷新纪录;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会址及秘书处永久落户福州后,会员已涵盖五大洲26个国家,“福州声音”在国际舞台上更响亮。

福州:释放“三创”动能 激活满池春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