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战“疫”中发挥职能优势主动靠前服务

福州市政法系统:法治“强保障” 夺取“双胜利”

2020-05-20 07:26: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谢炎清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福州市政法系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继续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福州市政法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靠前服务,从复工复产、公共安全等方面攻坚发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发挥职能优势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福州市政法系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持续筑牢防控堡垒。

  在省市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后,市委政法委即下发《关于进一步发挥政法机关在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社会稳定主力军作用的通知》,深化市县、镇街、村居联动协作,建立每日报送、清单管控等机制,发动公安干警、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队伍,严格落实平安巡防联勤、人员追踪管理等措施,强化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和集中隔离点安全防范。

  与此同时,为完成福州市“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部署,福州市政法系统充分发挥智能化成果作用,创新“网格化+疫情防控”模式,利用高科技手段,加强重点路段、区域和边界管制,构筑起数字、海上、口岸、村居、全员“五道防线”。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福州市政法系统累计出动警力15万人次、平安志愿者20万人次、巡防队员2.7万人次、网格员6487人,锁定重点车辆1.4万辆,收集涉疫情情报线索3560条,处置涉疫情防控事件5149件。

  强化法治保障 打好复工复产保卫战

  为贯彻落实市委“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部署,福州市政法系统迅速出台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及时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我们做了一系列工作。包括开放户政审批等业务预约服务,全面精简涉企行政审批流程,采取无接触审批等方式办理业务,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开辟涉企法援、公证绿色通道,对中小企业办理公证事项优化办证流程,对困难企业和职工申请的法律援助案件,特事特办、快速受理。同时,将打击锋芒对准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生产、销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行为,利用疫情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以及因疫情引发的个人极端、危害公共安全等行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侦办查处各类涉疫情案件357起,其中刑事案件193起,行政案件164起,刑事拘留70人,行政拘留39人。

  不仅如此,政法系统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行为,累计出动警力4691人次、车辆1483台次,巡查农贸市场、花鸟市场、饲养繁育场所等重点场所5317批次,查处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行政案件12起,行政处罚12人次。

  强化整治合力 打好公共安全“整体战”

  在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全市政法系统从研判风险隐患、依法严惩犯罪、化解矛盾纠纷、强化教育宣传引导等方面入手,整合政法综治资源力量,全力为福州市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做好服务保障。

  以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扫黑办将打击重点瞄准“四无”建筑、擅自改变使用功能、违法改扩建、“三合一”厂房等违建背后的黑恶势力。公安系统则依托出租屋治安清查整治攻坚2020行动,结合“以房管人”“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等工作,发动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扎实推进流动人口摸排登记、信息申报归集等工作,为百日攻坚行动提供有效支持。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