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战“疫”故事汇丨黄见新:以“零发案”“零事故”迎来“清零”

2020-03-20 12:19: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原浩 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3月20日讯 (记者 邱陵/文 原浩/摄 实习生 苏怡莲)2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记者见面会,邀请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战“疫”工作者代表前来做客,分享他们的战“疫”故事。

战“疫”故事汇丨黄见新:以“零发案”“零事故”迎来“清零”

  黄见新

  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作为福州市公安局上渡派出所所长,黄见新和所里全体公安民警、辅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已连续战斗了50多天。

  该所辖区的福州市肺科医院是省、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最高峰时收治确诊患者64名,如何确保医院的诊疗秩序成了属地派出所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根据工作实际,黄见新第一时间和街镇有关负责同志前往医院研究会商,用最快速度牵头出台《重点单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暨“3+6+X”联防联勤机制,确保了该定点医院“零发案”“零事故”。

  2月8日晚11时许,肺科医院发热门诊医生报警称2名男子在检查发现体温偏高后不知去向。如果2名男子是病毒携带者,一旦隔离不及时,就会大幅增加社会传染风险,引发严重后果。得知情况后,黄见新迅速安排社区民警收集2名男子的特征信息,指令巡逻民警在医院周边开展搜寻,组织值班民警会同街镇社区干部排查走访。仅2个小时就成功找到了这2人。经调查,他们是表兄弟,当晚从外地来福州,暂住在仓山区双湖新城小区。在通过小区门岗的监测点时,2人因体温偏高被拒绝进入,所以就自行前往肺科医院检查。后来,因个人原因,就悄悄瞒着医生离开了。于是,警方立即联系防疫人员把他们带往医院进一步检查。病毒核酸检测报告出来,排除了被感染的可能。

  黄见新说,虽是虚惊一场,但在疫情面前,我们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做好疫情防控关键是管住人,只有把人管好,才能有效避免传播扩散。”

  为确保上渡辖区3平方公里、5万多名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全体社区民警沉下社区,配合镇街干部开展筛查登记、宣传劝导、隔离封控等一系列工作。民警们每天平均要走两三万步,工作时长超过14个小时。

  黄见新介绍,社区民警刘会健驻点肺科医院执勤,同事们都称他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人”。他的爱人是省血液中心的医护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夫妻二人聚少离多,有时甚至几天都不能见上一面。令人欣慰的是,3月5日,肺科医院最后一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那天,他的爱人诞下一位千金。刘会健说,他打算给女儿起名叫“清灵”,清澈的清,灵巧的灵,和数字清零同音,来纪念这段不同寻常的日子。

  上渡派出所辖区迄今未出现一例确诊病例,累计48天实现盗窃警情“零发案”,获得了省公安厅通报表扬。黄见新铿锵地表示,无论疫情期间还是平时,公安民警将永远用责任书写忠诚,用行动诠释担当,用满腔热血和辛勤汗水为金色盾牌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