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战“疫”故事汇丨林友飞:病房就是战场,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2020-03-20 12:17: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原浩 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3月20日讯 (记者 邱陵/文 原浩/摄 实习生 苏怡莲)2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记者见面会,邀请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战“疫”工作者代表前来做客,分享他们的战“疫”故事。

战“疫”故事汇丨林友飞:病房就是战场,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记者见面会现场。

  林友飞是福州肺科医院副主任医师,从医20余年,经历过2003年“非典”、2010年甲型H1N1流感、2015年禽流感等数场公共卫生战役的洗礼,可是在今年与狡猾的新冠病毒对抗中,他第一次有了空前的紧张感。

  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对连江出现的全省首例确诊患者的救治。1月22日,他就被派往连江开展救治工作,积极会诊提出诊疗方案及治疗预案。1月23日凌晨,患者病情急转直下突然恶化,出现严重呼吸衰竭,无法维持正常的氧气供应。为了抢救患者生命,他与医疗团队决定实施插管手术。考虑到插管时会接触到患者分泌物,且有极大的职业暴露风险。手术前,他们又相互仔细为队友检查一遍防护装备,气管插管、纤支镜吸痰等随即展开。经过近7个小时的紧张手术,患者转危为安。

战“疫”故事汇丨林友飞:病房就是战场,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林友飞

  1月28日,该患者转诊至福州肺科医院负压病房进一步治疗。在隔离病房,林友飞团队每天按诊疗规范为病人翻身进行俯卧位通气,并进行呼吸机参数动态调整及气管镜气道管理等工作和操作。

  做俯卧位通气时,因病人体重近200斤,翻身时还得保证插着的管不扭曲、不脱落,而医护人员又身着厚厚的防护服,这样看似简单的动作,往往需要七八个医护人员合力才能完成。进行气管镜操作,具有很高的暴露及被感染风险,因此在开展相关操作时精力需高度集中。

  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林友飞带领团队顶着相当于平时几倍、几十倍的工作量和救治难度开展工作,一天几个小时下来,脱下防护服和护目镜时,常常浑身湿透,脸上满是勒痕。

  “我们是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我们没有选择亦不能逃避。”林友飞记得,患者拔管后第一句话“想吃武汉热干面了”,2月19日出院时开玩笑地说“要介绍护士给儿子做女朋友”,这些稀松平常的对话既鼓舞了医护人员,也温暖了彼此,这也是他人生中不同寻常的一页。

  截至目前,林友飞和同事共收治了72名患者,其中,有九旬高龄的老人,怀着身孕的妈妈,也有嗷嗷待哺的婴儿,甚至还有插管的危重症患者。林友飞表示,确诊病例治愈不代表病毒清零,我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休整,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