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心得体会(摘登)

2019-12-13 10:50:37  来源:福州日报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阮孝应

  《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为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提供了重要教材。

  一、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爱读书爱学习的良好习惯,进一步增进了理论学习的自觉

  采访实录提到,习近平同志酷爱读书,涉猎面非常广,并且是带着思考有研究地读,非常深入细致,有很深刻很透彻的领悟。在之前的《梁家河》《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中,也多次提到他借书读书的故事。正是这样长期、广泛的阅读,涵养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文化素养、通达的治国智慧、博大的人文情怀。听习总书记讲话,每每可以听到他引经据典,信手拈来,让人叹服。

  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一名领导干部,我将进一步增进理论学习的自觉,围绕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努力多读书、读好书。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掌握履行岗位职责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

  二、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务实创新的良好作风,进一步增进了争当排头兵的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既善于从大处着眼,抓战略规划、抓制度创新,又注重从小处着手,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他主持制定“3820工程”总体规划,在全国首创推出一条龙服务的“一栋楼办公”,大抓项目落地,实现了福州历史上最快的经济增长速度;调研工作总是有针对性地奔着问题去,少看花瓶和盆景,多看后院和角落;既积极整合双拥资源,探索政策拥军、物资拥军、科技拥军、服务拥军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又亲自指导督促抓“四个一”建设(一个好食堂、一块好菜地、一个好饮水、一个好猪圈)。

  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要坚持宣传工作守正创新的总要求,自觉拉高标杆,以务实的举措、创新的办法,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各项任务的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推动工作落深落细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宣传思想领域制度执行、发展完善和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我市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三、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增进了保护文化遗产的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物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他在福州工作期间身体力行,对福州文物呵护有加,修复西禅寺、闽王祠、琉球馆等大量文物古迹,采取立碑纪念、挂牌昭示等创新办法加强名人故居、遗址管理,关心保护三坊七巷,还亲自为《福州古厝》作序,倡议创建福州闽剧学校,等等。通过学习,使我更加坚定与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们一道,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传承弘扬闽都优秀传统文化。

  四、发挥宣传部门职能作用,认真抓好采访实录学习宣传

  市委对学习宣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高度重视,王宁书记亲自研究审定了工作方案,10日又主持召开中央、省、市主流媒体通气会,对学习宣传作出部署。

  市委宣传部将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切实抓好我市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学习宣讲方面,组织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邀请专家学者、受访者、当年事件亲历者等各界代表召开学习座谈会,组织266支业余讲师队伍开展面向基层的集中宣讲。在宣传报道方面,发挥市属媒体主力军作用,新媒体在首页、头条第一时间逐篇全文转发,福州日报、福州广播电视台《福州新闻》栏目在头版、头条策划刊播生动鲜活的反响报道,各媒体平台开辟专栏专题跟踪报道我市各级各部门抓落实的具体行动和显著成效,扩大传播效应。同时,积极主动对接中央、省属主流媒体,综合报道我市干部群众的学习反响,以及传承弘扬习总书记当年倡导的科学理念、重大战略、优良作风,在经济、社会、民生、文化等领域的创新举措和突出成效,共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郑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