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心得体会(摘登)

2019-12-13 10:50:37  来源:福州日报

  11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推进我市学习宣传工作走深走实。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深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阮孝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宗胜,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晓容分别发言,交流学习采访实录的心得体会。现将发言内容予以摘登。(福州日报记者陈敏灵整理)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吴深生

  本周一起,《学习时报》开始连载《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这两天,我反复进行了学习,深切感到总书记作为人民领袖的伟大,深刻领悟到总书记的“四个一以贯之”:总书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心一以贯之,他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持续关注民生,通过“菜篮子工程”解决市民吃菜难问题,始终强调“要抓住那些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十八大以来又要求全党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总书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仁心一以贯之,他在福州工作期间所思所想所做的都是如何推进福州建设,着力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海上福州”“国际化大都市”,推动福州在全国城市的排名快速提升。十八大以来更是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亲自推动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开启“中国之治”新境界。总书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一以贯之,他在福州工作期间就注重抓好政治建设,注重“驭己”“导人”“理事”,面对当时流行的“红灯论”,他深刻指出违反中央原则的事情坚决不能做。在提倡解放思想的同时,也要求大家站稳原则立场,时刻与中央对标对表。十八大以来他又反复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总书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恒心一以贯之,他在福州工作期间克服困难推动建立了政策拥军、物资拥军、科技拥军、服务拥军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十八大以来更进一步要求坚持军民融合发展,全面提高双拥工作水平。

  这一系列的采访实录,讲述人都是德高望重的亲历者、记录的都是我1990年参加工作以后身边发生的事,从多个角度、不同方面生动展现了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敢为人先的改革魄力、敢于担当的务实作风、亲民爱民的高尚情怀、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我作为晚辈和后来人,学习之后倍感温暖和亲切,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实践地,这是福州发展的最大优势,是福州市民的最大福气,更是福州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提升政治素质的最大财富。

  作为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我将努力把这种优势、福气、财富上升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内生动力,自觉坚定地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决策部署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

  一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实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全市组织部门将把学习文章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及时汇编成册,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辅助教材,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的学习教材,作为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通过集中学习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实地调研走访、开展党性体检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一步增强福州广大党员干部、公务员、人才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学习采访实录,最重要的是要用总书记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将结合学习文章,结合岗位职责,把学习采访实录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全会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同推进“三个福州”、新城新区建设等中心工作和筹办数字峰会、世界遗产大会,开展垃圾分类、电动车整治、古厝保护等重要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建队伍、抓基层、引人才,在传承红色基因、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基层党建等各方面,用总书记留下的创新理念、科学方法和优良作风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模范部门建设的精神食粮。

  组织部门将把学习文章与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以省会排头兵的要求推进福州组织工作,着力锻造一支过硬的组工干部队伍。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基层出题、领导答题”和“领导点题、部门解题”相结合的方式,扑下身子实干、雷厉风行快干。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深入开展“基层减负年”“作风建设年”“服务基层年”活动,为全力推进新时代有福之州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郑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