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总书记考察福建5周年特别报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

2019-10-29 09:34:33  来源:福建日报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福建答卷

  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 卞军凯 整理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

  五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进步。抓实五项重点工程,带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发展。其中,实施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工程,建立“1+4”文件体系,推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兼职委员制度、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建立小区党支部4212个,引领社区治理、有效服务群众,共建城市美好家园。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坚持分类指导、统筹推进,持续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整体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着力抓好国有企业、机关和高校等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任务落地见效,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确保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方方面面,使每个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探索创新党建增强群众获得感

  福州市鼓楼区区委书记朱训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鼓楼区军门社区考察时指出,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他提出的“三个如何”重要指示,为我们创新社区治理、更好服务群众指明方向。

  五年来,鼓楼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如何”指示精神,持续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把“党政想干与群众所盼”高度融合起来,把服务群众落实到党员的日常行为和经常性活动中,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2018年,鼓楼区顺利通过“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走出一条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强基层党建探索创新,深入开展以“服务群众贴心人”“服务企业直通车”“服务社会连心桥”为主题的“三服务”活动,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建设宜居宜业的首善之区。

  有效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教授郭为桂: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1月1日在军门社区提出的“三个如何”重要讲话,为新时代背景下关心居民生活、提高社区工作水平提供了根本遵循。

  福州市在贯彻落实“三个如何”指示精神过程中,在总结经验基础上提炼出“13335军门社区工作法”。以此工作法为范本,出台社区治理行动方案,有力推动福州城市社区治理创新。“13335工作法”,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如何引领社区治理的根本问题,系统回答了社区治理由谁领导、用什么机制推进、依托什么载体、靠什么保障、追求什么目标等一系列问题,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可复制性。贯穿其中的根本经验是,社区治理要始终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资源整合,有效回应新时代人民对城市美好生活的期待。下一步,应该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为牵引,优化社区治理体系,增强社区治理专业化能力,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意愿,为社区治理现代化积累更多经验。

  全力解决好社区居民的困难

  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

  习近平总书记来军门社区考察时,听了我们关于社区党建工作的介绍,肯定我们的工作有创新、有特色。

  五年来,我们狠抓社区党建不放松,在135党建工作法的基础上,又创造了“党员服务代理制”“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制”等一系列新的工作方法,形成了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让社区治理和服务的龙头更强、机制更好、队伍更广、渠道更畅。通过一线工作法,让办事群众一进社区服务站的门就能“找对人”,水电气缴费、医社保办理等33大类140多项业务都可以“一站式办理”,让群众享受到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发挥好党建这个最大的政治优势,让党建成为创新社区治理、更好服务群众的最大推动力,全力解决好社区居民生活中的困难,让每个人都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党建是社区幸福生活的源泉

  军门社区居民邱沛霖: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军门社区时来到了我家,与我们一家人促膝交谈,详细询问了我们很多日常生活的情况。

  时间一转眼就过去了五年,亲切交谈的一幕,我们依然记得很清晰。总书记讲的话,社区一件件在落实,居民的幸福感不断在提升。这些年,党员服务站建起来了、党员志愿者更多了,居家养老服务站、小学生四点钟服务站等相继落地,办事情更方便了,表达诉求的渠道也更加畅通了,这些都是在党建的引领下,社区为咱们群众带来的好生活。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认为军门社区以党建推动社区管理创新的道路是十分正确的,社区居民都对党组织发挥的作用赞不绝口。加强党建是社区充满活力的根本保证,是幸福生活的源泉。今后,相信社区党建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也会带来更幸福的生活。

总书记考察福建5周年特别报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郑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