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福建答卷

2019-10-27 10:24:14  来源:福建日报
  

  先行先试筑梦“第一家园”

  省委台港澳办主任王玲:

  5年来,省委台港澳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共同家园建设、推进经贸合作、深化交流往来等对台工作上取得显著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书写好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三篇文章,以更大力度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一是以更大力度落实落细台胞台企同等待遇。适时推出惠及台胞新措施。二是推动更多领域对台先行先试探索新路。重点推动自贸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台商投资区、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增创先行先试新优势,推进“小四通”和厦金、福马率先融合发展,推动闽台优势产业聚集发展。扩大祖地文化交流,多层次多领域举办精品文化交流活动,支持更多台湾青年人才来闽学习实习就业创业,打响“筑梦第一家园”品牌。三是逐步构建完善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服务体系。推进数字“第一家园”项目建设,构建多级响应机制,实现服务台胞工作、学习、生活、办事“一站式”,不断增强台胞台企在闽工作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平潭综合实验区台工部部长薛理豪: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平潭,指示要“真正把平潭建设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

  5年来,平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眼台湾“基层一线、青年一代”,实施“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年行动计划”“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36条”等惠及台胞举措,进一步深化岚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融合。平潭率先实现对台湾北、中、南部港口客货运直航全覆盖,台湾农渔产品交易线上线下同步运作,台胞社区破题启动,还在探索两岸标准共通上迈出了新步伐,设立“一站式”台胞台企服务中心,落细落深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力促两岸“应通尽通,平潭先通”。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于台胞实际需求,进一步推动台胞公共服务均等化,扩大两岸民间基层交流交往,为台胞台企来岚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推动两岸融合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

【责任编辑:林玮佳】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