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学思践悟守初心 知行合一践使命

——福州市千名村支书“守初心、践使命”新思想学习班侧记

2019-10-29 07:58: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通讯员 周倩钰

  支部书记的职责是什么?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有什么区别?新时代党的农村工作主要任务是什么?……问题一大堆,学不懂就做不实。9月27日、10月14日,来自福州市各地的2100余名村党组织书记,在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千名村支书“守初心、践使命”新思想学习班上收获丰厚,对党的农村工作政策更明确了,对肩上的职责任务更清晰了,对下一步怎么干心里更有底了。

  主题教育“怎么学”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理想、有志气、不怕鬼、不信邪的党……”学习班以从党的历史看党的初心与使命开篇,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资料,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让学员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闽清县雄江镇西山村党支部书记余岩说:“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更要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中,在最平凡的岗位上、最普通的工作中,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要求的新业绩。”

  连江县安凯乡同心村党支部书记林连忠认为:“农村干部天天面对群众,各种情况相对复杂,各项工作比较繁杂,没有一定的理论根基,没有一定的政治水平,农村治理就会停留在低层次。当前全面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一个加油充电补能的机遇。”这是一次思想政治的洗礼,教育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永远保持一个清醒冷静的头脑,在行为上做到耳聪目明,能够始终明白自身的责任是什么,明白当今时代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肩负的使命。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近年来党中央陆续修订和制定出台的一批重要党内法规,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的重要内容。学习班上授课老师针对这些内容为学员进行了图文并茂、生动系统的讲解。“此次学习班课程有干货、接地气,让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对做好农村工作有了新的思路。”马尾区琅岐镇勤耕村党支部书记江敬林说。

  支部书记“是什么”

  村党支部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书记是村集体大家庭的一家之长、村“两委”班子的“班长”。短暂的学习让学员对如何做好新时代合格的村党支部书记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

  仓山区城门镇白云村党总支书记郑燕清对自身角色定位进行了重新思考:“村党组织最接近群众,作为最基层的党务工作者,要真心实意地站在百姓的角度,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存有对村民的爱,才能无愧于他们的信任。”

  群雁飞翔,作为“领头雁”的村支部书记应该是什么样的人?首先,村支书应当是地道农民队伍的一分子,与百姓面对面、心贴心。马尾区亭江镇英屿村党支部书记郭东对此体会深刻:“一个村党支部书记,是紧密联系群众的第一道关口,要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真正为群众谋幸福、办实事。”

  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他们还应该是支部班子的“主心骨”,是党员队伍的“排头兵”,是经济发展的“急先锋”。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引导教育党员和群众,将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延伸到农村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使基层“神经末梢”成为群众心中的“神经中枢”。高新区六十份村党支部书记曾章永认为,当一名村支书就要“在工作中增强奉献意识和宗旨意识,多干实事、少点牢骚,多说实话、不要空谈,多点创新、不要守旧”。

  农村工作“干什么”

  从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到坚持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到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学习班上,授课老师带着村支书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精彩的讲述更加坚定了村支书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中央对“三农”工作非常重视,听完老师的授课后很受鼓舞。福清市高山镇前王村党支部书记王有强说:“幸福是用我们的双手创造出来的,在这个农业主导的小小村落。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实现乡村振兴,积极动员农民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用文化去充实大脑,为实现乡村振兴而努力。”

  任务来了,党组织要走在前头、党员要干在前头,敢于冲锋、敢打硬仗,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永泰县城峰镇温泉村党支部书记廖孝龄提到:“我们村重点项目多、征迁任务重,要发挥党组织凝心聚力、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在征迁过程中村主干向前一步,村‘两委’成员向前一步,党员群众向前一步,才能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按期完成。”

  没有一种初心,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高尚;没有一种使命,比“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伟大。“北峰山区相对于平原村居来说,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但正是因为这样的环境,才更需要彰显我们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党员本色。唯有以一颗赤子之心,不懈努力、艰苦奋斗,力求让北峰山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让百姓们过上幸福的生活,才是真正践行初心和使命。”晋安区日溪乡汶洋村党支部书记周新武说。

  基层党建“如何做”

  支部是党的组织细胞,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每个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才能让党的肌体拥有更多“活力细胞”。针对如何夯实组织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罗源县中房镇岭兜村党支部书记黄翠灯说:“党支部要有战斗力,就要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我们坚持以党性宗旨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核心,开展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党费缴纳日等党日活动,让每个党员在特殊的日子里铭记党员身份。”通过有效载体用好用活独特的红色资源,也是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的有效方法。永泰县岭路乡长坑村党支部书记郑如东说:“我们岭路乡有岭路革命事迹陈列馆、青云山红军洞等丰富的红色资源,支部将带领长坑村全体党员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以理论滋养初心、用理论引领使命。”

  “顺应民心、民意实现富民强村”是时代赋予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使命,闽侯县鸿尾乡超墘村党支部书记郑贻团说:“我们正在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开展党员联户和‘设岗定责、双向承诺’活动,让党员致富带头人带着村民干、领着百姓富,让党员亮出身份,真正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

  下一步要怎么发挥党员作用?长乐区松下镇首祉村党委书记林孝钦有了初步想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担任好‘领头羊’,引导他们投入到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建设中来,打造文化广场和多功能球场,建好大东海项目、海上风电、邮轮码头,完成饮水改造民生项目,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