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六区叠加,发展迈向高质量

2019-10-28 23:12: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颜澜萍 叶义斌
  

福建:六区叠加,发展迈向高质量

福州港江阴港区集装箱码头。(无人机拍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颜澜萍/文 叶义斌/摄

  2014年10月30日到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时指出,要大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以前瞻性眼光把项目规划好,推动主导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向创新要活力、要动力、要出路、要效益;要大力保护生态环境,实现跨越发展和生态环境协同共进。

  牢记嘱托,奋勇争先。5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福州新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六区叠加”战略机遇,勇挑重担、埋头苦干,以“三个福州”为主攻方向,奋力福州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改革引领 让机制体制活起来

  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发展蓝图中,机制活是首要之意,是根本保障。

  作为改革的试验田,福州自贸片区自挂牌以来,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加快落实重点试验任务,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截至目前,片区共推出14批创新举措183项,其中全国首创57项。同时,福州自贸片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制度集成创新与平台建设、新型业态发展的紧密结合,配套出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有力促进整车进口、跨境电商、现代物流、物联网、融资租赁等新型业态蓬勃发展。

  福建自贸试验区特色在对台,优势在对台,使命也在对台。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福州自贸片区充分发挥对台先行先试作用,不断探索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新路径,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挂牌以来,福州自贸片区推出“建立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等18项对台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推动对台旅游、医疗、文创、演艺等17个服务贸易领域开放;全国率先启用电子台胞证,挂牌成立在榕台湾居民任职资格评审(试点)办公室,开辟台湾地区人才职称评聘绿色通道……截至2018年底,新增台资企业数372户,占全市新增台资企业数43.16%。

  把握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我市高起点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将体制机制创新作为主线,开展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等交易试点,做好闽江流域(福州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全省率先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建立绿色发展评价考核体系……绿色改革步伐坚定,榕城市民尽享生态福利。

  澎湃动能 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新大陆考察时强调,走创新之路是我们国家,也是我们每个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企业要牢牢扭住科技创新和成果快速产业化,牢牢扭住产业发展前沿,牢牢扭住国际市场。

  深情的嘱托是催人奋进的期许。5年过去,新大陆发展再上新台阶,战略转型结硕果,打通了“互联网、金融、支付”产业链,从IT向物联网,最终实现转型升级到大数据。同时,作为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建设者和参与者,新大陆“数字公民”相关的技术提升、平台建设、产业发展、生态构建等工作,正在全国多个省份同步推进,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新大陆只是福州新区众多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新区之新,贵在创新。在福州新区核心区滨海新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着力打造以“大数据+”为发展重点的宜居宜业智慧城市。目前,已建成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和省级“政务云”“商务云”、超算中心二期等一批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引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带动300多家大数据企业集聚发展。

  活力之城,创新潮涌。通过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数据显示,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453家,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18.92件,2018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800亿元,占GDP比重36%。

  如今,创新的因子已深深扎根榕城大地,相信在未来,创新将成为这座城市最闪耀的特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合作共赢 在蔚蓝大海拓展发展空间

  坐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两大“国字号”招牌,福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海上福州”发展战略,发出“向海进军”的铿锵宣言,不断做大蓝色“朋友圈”,大力发展蓝色经济。

  本月,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福州盛大启幕。电影节不仅搭建了一座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之桥,也促成了一系列产业合作成果的诞生。32个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额超180多亿元,创历届新高。同时,围绕IP孵化、人才培养、电影制作、电影交易、电影发行等电影市场全产业链开展的多项活动,共吸引了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260余所电影机构参与,征集影视交易类项目近2000项,一批涉及影视基金、电影合拍、版权交易等领域的项目签约。

  主动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福州抓好交通设施,办好“5·18”海丝博览会、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海丝国际旅游节、海上合作委员会等国际化活动和平台,进一步密切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加快打造海丝战略支点城市。

  与此同时,作为全国唯一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省会城市,福州也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发展水平。2016年,出台《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入选首批“十三五”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随后紧密围绕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以海洋生物制造业、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为海洋高新产业重点发展领域,以补短板、延链条、提层次为重点,推进海洋新兴产业快速发展。2018年,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2240亿元、占GDP比重达28.5%,海洋经济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优势开始凸显,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重要组成部分。境外远洋渔业基地数量全国第一,水产品加工量、加工产值居福建省第一。“我们将围绕海洋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涉海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两项主要创新示范任务,推动福州由海洋资源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跨越。”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福建:六区叠加,发展迈向高质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