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点击乌镇 洞见未来——从第六届互联网大会看智能互联新趋势

2019-10-22 18:12:46  来源:新华社

点击乌镇 洞见未来——从第六届互联网大会看智能互联新趋势

这是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展示的能弹钢琴的5G机器人(10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感知”脉动——业界人士如何看待新趋势

  从世界各地如约而来的重量级人物,往往把乌镇当作一个“头脑风暴”的课堂,在白墙黛瓦、石桥青阶的乌镇分享成果、交流思想、凝聚共识——这也是互联网大会的独特魅力所在。

  过去的25年,互联网已深刻改变中国。20世纪90年代,网易、搜狐、新浪等一批网站问世,门户时代开启,这是中国互联网的启蒙阶段;此后BAT相继成立,互联网走进千家万户;接着是移动互联网阶段,微信、移动支付、网络租车、移动视频……海量应用覆盖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如今,互联网进入智能化阶段,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成为鲜明特征。中国互联网在一些领域已从跟随者变成引领者。

点击乌镇 洞见未来——从第六届互联网大会看智能互联新趋势

这是10月19日拍摄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夜景。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25年来的创新发展,互联网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邬贺铨院士说,互联网和科技迅速结合,对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产生了深远影响。数字经济带来了产业技术变革,提升了企业竞争力,促进了经济结构转型。尤其5G开启了互联网发展的新篇章,拓展了新应用,还将不断催生新业态。

  “这是技术变革的黄金时代,互联网现在成为全球增长的发动机,这是一个新的技术革命,而它发生在前所未有的规模之上。”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说。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经济将在三个层面带来重大的变革和影响:首先是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其次智能经济会给基础设施层带来巨大改变;第三智能经济会催生很多新业态,交通、医疗、城市安全、教育等各行各业正在快速实现智能化,新的消费需求和商业模式将层出不穷。

  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局长亚历山大·扎罗夫预测,今后5年,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地带和主要方向将发生改变,“5G技术的使用、数据通过网络所传输的容量正在迅速增长,互联网的结构变得更加复杂。”

  “数据已经成为水电一样的必需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说,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世界的万事万物都在被数据化,所有的信息都将通过数据表达,数据已成为人类生产生活的必需品和重要基础资源。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