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07条“问题”内河 1000多个日日夜夜

“治水大战”打得如何 记者带您一起感受

2019-07-04 22:28: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林洪相 叶义斌

“治水大战”打得如何 记者带您一起感受

工人在屏东河安装管网。

“治水大战”打得如何 记者带您一起感受

改造后的屏东河。

  长效管理护“健康”

  治理治理,既要治,更要理。面对来之不易的治水成果,如何实现长久巩固、长期惠民?福州在治水之初,就考虑到了答案。

  PPP项目生命周期为15年,其中建设期2至3年,运营期12至13年,按效考核付费,有效避免了建管脱节。

  全省首创的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整合管水权限,统筹调度全城上千个湖、库、泵、闸、站,将防洪、排涝、调水、治污等集于一身,迈开一体化、智慧化管理新路。

  大数据分析、云平台计算,在这个“智慧大脑”中,布防不再“漫天撒网”,调度也不是“盲人摸象”,汛时排水防涝,非汛时纳潮引水,把“营养”适时、适地、适量输送,让水多起来、动起来。

  通过纳潮引水,目前每日可向城区引入清水约2100万吨,内河水位平均抬高1.2至1.8米,主要内河流速达0.15米/秒以上。这一模式,让内河调蓄效益提高了30%,年节约电费约2300万元。此外,通过科学调度及涝点治理后,市区范围内未再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积涝,主城区逢大雨常涝的面貌得以改观。

  与此同时,我市创新实施了“政府河长+企业河长”的“双河长制”,配以“百姓河长”、专业化城区水系巡查队,依托新版《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长效管水的步子愈走愈稳。

  渐入佳境的福州治水,需要你我共同参与。亲爱的读者,如果您对内河水质水位保持、内河主题文化建设、水系监督管理等工作有相关意见建议,也欢迎您提出宝贵意见,为榕城的水清河畅支招。

  》》福州日报社开通“幸福邮箱”

  7月5日起,福州日报社开通“幸福邮箱”,广大市民群众和专家学者如对当期城市建设管理相关话题有话要说,有建设性意见建议,或想留言等,均可进入后提交。针对具有代表性的意见,我们将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并根据后续落实情况,及时组织报道。我们还将根据征集情况,评选出一年一度的“幸福金点子”,予以表彰奖励。

【责任编辑:伊宁倩】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