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福清打造全域综合治水“样板”

算好流“水”账,念好“发展经”

2019-03-08 18:19:34  来源:人民网
  

  “雨来哗啦啦,雨过干巴巴”,过去,福清人常用这句俗语向外来人介绍缺水情况。福清作为福建省的沿海地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却相对匮乏。在老福清人的印象里,福清经历过两次治水:60年前的东张水库建设,改变了福清“十年九旱”的历史;上世纪90年代的闽江调水工程,引入闽江“远水”才解了福清的“近渴”。

  治水,并非一蹴而就的小事情,而是聚沙成塔的大工程。进入新时代,福清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但治水工程却“欠下了老账”,因此,兴建水利、整治水系成了福清人心头的一件大事。

  改变的机会来了。2017年开始谋划综合治水、2018年展开行动、五年时间构建全域“大水网”……福清的综合治水“计划表”很快出炉,该“计划表”遵循“长规划、近安排、立马干”的行动准则,按照“统筹全流域、构建大水网、城乡一体化、建设水生态”的思路,将全域综合治水的画卷逐步铺开。

  留住水 “高水高蓄”增水量

  “水是生命之源,以水量定发展空间。”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经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在他看来,水量充足、水质优良是群众获得幸福感、安全感的根本保障,也是产业发展、城乡发展的根本保证。

  据福清市水利局统计,福清全域境内年均降雨量1355毫米,水资源总量12.16亿立方米,各类水库储水总库容4亿立方米,大部分降水过境直奔大海,导致福清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相对较低,是典型的“工程性缺水”而非“资源性缺水”。

  “当前,福清的发展速度很快,精细化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用水量非常大,如果不能解决原水‘质优价廉’充分供应的问题,就不能确保经济永续发展。”王进足说,水资源问题是当前和今后福清经济社会发展的“绊脚石”,迫使福清必须将“治水”摆在突出的位置。

  如何留住水?福清提出了“高水高蓄”的办法。

  龙山街道的祥丰村位于福清城郊东部,去年,祥丰村将半山腰上废弃的旧池塘改造成了高位蓄水池塘。“村子周边的山上水源充沛,但在丰水期,水都白白流走了,蓄水池塘可以将多余的水储备起来。”龙山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方景峰说。

  祥丰村的池塘建设是福清“一村一池塘”工程的一个缩影。从2018年起,福清启动全市1616个自然村“一村一池塘”建设工作,指导每个自然村至少建设一口池塘,有些是高位蓄水池塘,用来农田灌溉和生态补水,有些是低位治污池塘,就近解决农村污水处理问题,化废为宝。

福建福清打造全域综合治水“样板”

  从2018年起,福清启动全市1616个自然村“一村一池塘”建设工作,指导每个自然村至少建设一口池塘。

  在推进“一村一池塘”工程的同时,福清还根据全市地形地貌实施了“河口湖”储水建设规划,对现有的水库、山塘、水池全面梳理,对符合条件的进行扩容提效,确保水利工程和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共同发力。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