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07条“问题”内河 1000多个日日夜夜

“治水大战”打得如何 记者带您一起感受

2019-07-04 22:28: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林洪相 叶义斌

  综合施策治“重症”

“治水大战”打得如何 记者带您一起感受

改造前的流花溪河道被垃圾和水葫芦占据。

“治水大战”打得如何 记者带您一起感受

改造后的流花溪水清景美。

  从河水污浊、水葫芦遍布的黑臭河,到潺潺流水、点点落花,引众多市民流连的景观河。仓山流花溪的变化,是福州治水的战果之一。

  这一迄今为止福州规模最大、最为全面的治水“良方”,变“工程治水”为“生态治水”,采取“9+5”策略,即黑臭治理9项策略,全面截污、全面清淤、全面清疏、全面治理污染源、全面实施城中村改造、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组建联排联调智慧管理体系;水系周边环境提升5项策略,包括种树、修路、亮灯、造景、建园。

  黑臭全扫。聚焦城区44条黑臭水体,治理范围扩展到城区所有主干河道及支流。

  污水全截。坚决把内河两侧6至12米范围内的建筑全部拆除,埋下大口径球墨铸铁截污管,筑起城市截污第二道防线。

  淤泥全清。采用干塘清淤法,确保彻底干净,为避免淤泥回流,进行脱水固化并加以利用。

  管网全治。启动目前全国规模最大、施工范围最广的排水管网改扩建项目,对四城区2522公里雨污水管网全面排查修复。

  污源全控。正向逆向两手并重,全面排查整治问题污染源,取缔“小散乱污”企业。

  为最大限度降低对百姓生活的影响,避免破路、开挖、二次污染等,一些新技术、新工艺被广泛应用——管道机器人深入管网内,进行无死角探测排查,这叫“管中行”;在水面架设钢栈桥,全过程水上清淤清障,这叫“水上漂”;还有吹砂围堰、大口径顶管施工等。

“治水大战”打得如何 记者带您一起感受

市民在串珠公园游玩。

  一个个沿河串珠公园,是水系治理带给市民的福利之一。依托拆出的两岸空间,以步道和绿带为“绳”,以块状绿地为“珠”,串珠成链,随水脉蜿蜒流转,让“绿色珍珠”成为福州独有的生态休闲空间。

  “兵团式”拆迁、“卷地毯”施工,上截中疏下排综合施策,清淤截污补水多管齐下,风廊水带绿道立体贯通……治水的“大动作”,让台屿河、晋安河、五四河变了模样。

  如今,93条河道建成开放、23条正在验收、20条准备启动验收,新建截污管线240多公里、改造排污口4023个、清淤295万立方米……近3来,悠悠福水与有福之州见证着彼此的变迁。随着主干河道即将实现验收全覆盖,结合旧屋区改造,49条支流的整治也进入攻坚阶段,管网修复、污染源防控、雨污分流等改造齐头并进,榕城水脉呈现新气象。

【责任编辑:伊宁倩】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