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师大附中一线教师评析福建高考全国卷

2019-06-09 07:20: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许含宇 谢薇

  理科综合

  物理:基础主干并重 提高核心素养

  点评人:师大附中物理备课组长、一级教师阮伟文

  物理试题立足基础,题目不偏不怪,聚焦力、电、磁主干知识内容。试卷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考查,例如第14、15、17题都是一些定性的判断。

  试卷与2018年一样,实验题和计算题均为“一力一电”,分值相当。实验题22题非常常规,23题电流表改装源于教材,注重考查学生对实验原理的理解,题目经过改编又高于教材,层次分明,有一定区分度。计算题24题考查了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25题考查多过程情景下的动力学、动量守恒综合能量的计算,结合图象解题,突出了数学在物理中应用的重要性,难度略高。

  试卷重视与生活实际相联系,比如16题“长征九号”火箭,18题扣篮,第33(2)题热等静压设备,体现了物理核心素养。

  选修3~3的33(1)题由以往的选择改为填空,第21题选择题的判断如果应用选修3~4的简谐运动知识,很容易得出结果,这不利于选修3~3的同学。试卷在新旧高考交替的转折时期,起到了平稳过渡的作用。

  今后教学中,要注重夯实基础,注重实验原理,注重提高数学与物理结合的能力,提高物理核心素养。

  化学:传承发展创新 发挥育人情怀

  点评人:师大附中高三实验班教师王维

  化学试题突出基础知识综合,突出信息提取与加工,突出学科特点、核心素养。试题选材背景(第7、10、12、28、35题)考究,蕴含育人情怀,激发科学精神。总体上传承中有发展,发展中强调创新,难度介于2017年与2018年之间。

  与2018年相比,试题的传承体现在:1.试卷结构、分值分布情况保持不变;2.难度大、区分度较高的题目仍然是第28题。去年侧重考查模型构建与计算,以及对动力学过程的理解;今年着重考查信息整合与加工、数据分析与处理能力,感受科学探究过程。

  变化有三点:1.选择题第11题,溶液中的离子平衡图像分析与计算经典重现在意料之中,平时训练较多容易拿分;2.第10题新情景、新背景图文结合,考查学生信息提取与加工、起点高落点低,部分学生容易无所适从;3.第27题实验题难度有所降低,选考部分选修5《有机化学基础》第36题比选修3《物质结构与性质》第35题简单。

  生物:聚焦主干知识 注重实验探究

  点评人:师大附中高三生物集备组长林霞

  生物延续往年高考的命题风格,稳中有进,注重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等多方位考查,要求考生能够应用生物学基本概念、基本过程和基本规律,进行思考与解释,领悟科学思维方法。试题情境紧密联系生产和生活实际,倡导保护环境、学以致用。

  整卷难度总体与去年相当,但部分试题难度较去年变化较大,如:第38题(选修3),一改往年的“狠辣”,变得“亲切、平和”,有好几个小题是考查基本概念的“送分题”;相比之下,第37题(选修1)要拿到满分略显困难;第32题则着重于对遗传规律的实质与应用的考查,难度较往年也有所下降。

  选择题均在一定的情境下设问,考查知识的同时也考查了考生获取信息、逻辑推理等能力。非选择题,除基础题外也有较难的解释现象、实验探究题,如第29题(3)实验设计,要求写出实验思路、预期结果,此类试题能够反映出学生分析、解决问题以及表达的能力,有很好的区分度。

  总的来说,今年的考题注重考查学生对学科必备知识的深入理解和灵活运用,试题凸显了生物学科特色。

师大附中一线教师评析福建高考全国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