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校科研平台助力海上福州建设

2019-05-12 07:48: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凌

高校科研平台助力海上福州建设

服务平台实验室进行藻类培养试验。(市海上办供图)

  福州新闻网5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王磊)今年是海上福州崛起行动年,记者昨日从海上福州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由福建师范大学主导建设的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产业化开发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已完成项目建设,将于下半年进行项目验收,该平台成立并建设3年来不断服务我市海洋经济企业,助力海上福州建设。

  该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建设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功能解析、产品开发、中试放大及产业化服务团队体系,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建立从实验室研究到生产应用搭建起一座桥梁。平台汇集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南方海洋研究院和福建水产研究所的20多位专家、教授,组成科研服务团队,与企业展开密切交流合作。

  由福建省融盛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主导建设的海上福州重点项目——“功能型海洋生物制品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建设目前已接近尾声,该项目实现循环水养殖技术,同时利用水产品下脚料,经生物发酵后转化为饲料添加剂,促进水产品对饲料的消化吸收。

  “企业在进行循环水养殖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大量氮、磷等营养性污染物无法有效处理,在水产品加工过程中最大的难题是水产品下脚料无法再利用。”该项目负责人张明华告诉记者,项目建设过程中得到了福建师范大学专家的大力支持,通过专家指导,企业养殖尾水通过循环系统、生态湿地及化学方法等多重处理,尾水达到了重复再利用,节约了大量水资源。同时,该校南方海洋研究院的专家成功研发新型生物发酵液体鱼浆蛋白,该蛋白利用水产品下脚料,加上酵素菌技术,实现变废为宝,并作为饲料添加剂生产发酵饲料。

  “两项技术让企业建成养殖、育苗、饲料、加工全产业链,实现了水产养殖全产业链闭合循环模式,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水产品质量。”张明华说。

  据该服务平台项目负责人陈由强教授介绍,平台自项目建设以来,积极邀请境内外专家开展专题讲座,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展开多层面的合作。目前平台已服务我市的福建高龙、润科生物、福清胜田等20多家海洋产品生产企业,下一阶段,该公共服务平台将继续完善实验设备,并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官方网站,服务更多的海洋产品生产企业,为海上福州崛起行动提供科研支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