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立足新时代新起点加快建设海洋强市

“海上福州”崛起正当时

2019-03-18 22:44: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金垵 林洪相 颜澜萍 黄凌

福州市立足新时代新起点加快建设海洋强市

俯瞰滨海新城。记者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金垵 林洪相 颜澜萍 黄凌 通讯员 王磊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的审议。“总书记非常关心我们远洋渔业发展的情况。”想起当时的情景,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平勇依然感到激动和兴奋。

  上世纪90年代,我市提出“海上福州”战略。乘着这个东风,兰平勇成立了宏东渔业。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兰平勇又抓住这个大机遇,在西非毛里塔尼亚投资建设了大型海外远洋渔业基地。

  “我是‘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也是实际受益者。”会上,兰平勇作为8位发言代表之一,向总书记汇报了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公司发展壮大的历程。

  受益的,不仅仅是兰平勇和他的宏东渔业。福州伴海而生、向海而兴、拓海而荣,在“海上福州”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福州在海洋开发、海洋产业、滨海建设等方面均取得历史性成就,“海上福州”正在崛起,海洋强市梦圆有时!

  海洋强市

  福州人民共同梦想

  海洋是福州发展的一大优势。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州市,拥有辽阔的海域和丰富的海洋资源,海域面积10573平方公里,与陆域相当,海区分布有罗源湾、敖江口、闽江口、福清湾、兴化湾等河口和港湾,岛屿众多,海岸线曲折而漫长。福州港是国内少有的深水良港,并拥有广阔的港口腹地。

  早在5000年前,福州先民就开始利用海洋,悠久的海洋开发历史和厚重的海洋文化积淀,塑造了福州城市鲜明的海洋特色和优秀的海洋精神。400万榕籍海外乡亲,遍布世界上160个国家和地区,在金融、贸易、制造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都有充足的资源、实力和广泛的网络,是我市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天然桥梁。福州是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拥有80万在台乡亲,榕台两地在加强海洋合作、共同走向“一带一路”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条件。

  1994年出台的《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把福州发展“沿江向海”摆在突出位置,指出“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福州的发展在于江海”,至今看来,仍掷地有声。

  《意见》认为,海洋开发与第三产业开发、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一起,是“发展经济的大动作”,也是“建立福州发展新优势的重要内容”,对建设“海上福州”提出了明确的目标、措施和办法,要求全面振兴我市海洋经济,为福州更快更好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奠定坚实基础。

  “海洋强市是福州人民的共同梦想。”“海上福州”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海洋与渔业局调研员陈钰说,20多年来,我市一以贯之地推进“海上福州”建设,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心已打破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的历史格局,向广阔浩瀚的滨江滨海地区战略转移,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已成为全市人民的强烈共识。

福州市立足新时代新起点加快建设海洋强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