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下山路快了 上山路美了 致富路宽了

“四好农村路”为晋安北峰“输血”

2019-04-24 23:41: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邹家骅

晋安区前洋村村道

  创新全景路与全域旅游“共舞”

  一条蜿蜒于群山的玉带,随着序时轮换不断变幻着风情:春天,路旁是金黄的油菜花、明艳的山杜鹃花海;夏天,满山毛竹林苍翠欲滴,香樟、芒果树亭亭如盖;秋天丹桂飘香……

  近年来,晋安区围绕千年古刹林阳寺、桂湖温泉城、寿山古矿洞、寿山国石馆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创新性提出“全景公路”的概念,为全区全域旅游蓝图涂上最斑斓的色彩。

  全长9公里的前九线(前洋—九峰),前身是一条机耕路,当地村民又叫它“蹦蹦路”,坐车从九峰村一路颠簸下山,需要1.5个小时,如今缩短为40分钟。在干净整洁的双车道路面行驶,似在画中游,鸟鸣啁啾,花香袭人。路旁还设置了公路驿站和停车区,供游客途中小憩。

  “九峰村拥有得天独厚的原始生态,但可用于建设的地块少,而离它不远的前洋村地形较为平坦,在前期美丽乡村建设中,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善”。来自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专家曾给北峰乡村旅游诊脉,专家提出,前九线让前洋和九峰2个省级人居环境试点村“手拉手”,在“吃住游行娱购”一条龙产业链中各有偏重、优势互补、系统提升,如住在前洋,游在九峰等。而“一环两纵两横”的北峰路网,也将为大北岭旅游协同发展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促进乡村复苏打造宜居宜业的桃花源

  晋安区文体旅局局长林海介绍,2019年春节假期,晋安区北峰接待游客23.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1.3%,一季度接待游客数量达217万人次。越来越多的文旅项目也选择“筑巢”北峰。

  一连串的数据背后,上演着无数村民筑梦乡村的故事。家住前洋村的退伍“兵哥”林坚,4年前率先返乡创业,靠着“北峰柴火鸡”的招牌,他的“兵哥农家乐”客人越来越多,最近刚刚扩建了店面;寿山佰瑞生态农业合作社的陈承光,和妻子扎根农村,历经5年试种出了加拿大树莓,开发出多种树莓产品,逐渐打出名声,建立了稳定客户群。在这条山路上,还奔忙着许多回流的能人、辛勤的奋斗者,他们从这条路上看到了机遇,追逐着幸福……

  晋安区交通局局长陈书元介绍,今年晋安区将继续实施“镇镇通干线”和“建制村通双车道”项目,全线拓宽日溪乡日溪村至坝头的道路,构建“三环三纵三横”的北峰山区大交通格局。

  逐梦永不止歇,晋安区“四好农村路”翻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新一页,构筑北峰的大动脉,为乡村复苏输送着希望和活力。

“四好农村路”为晋安北峰“输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