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2019-03-27 00:13:05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3月25日至26日,全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班在省委党校举行。两天里,全省400多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于伟国的主题报告,联系各领域各部门的实际,深入思考、坦诚交流。

  学员们一致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和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建设,有效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忧患意识

  当今中国正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必须跨越的关口、是实现稳中求进的首要任务、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省委书记于伟国开班式上的讲话,让学员们深受教育、深受启发。

  “省委举办的这次专题班,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深化学习,也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一次专题辅导。”一位宣传部门的学员表示,于伟国书记的主题报告,为我们讲清“有哪些风险点”“用什么办法来应对”“应具备怎样的能力”等问题。

  “作为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既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既有外部的、也有内部的,更应该强化底线思维。”一位政府部门的学员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和准确研判当前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和党的建设等重要领域风险隐患,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一位省属企业的学员表示,面对相互交织、叠加的风险因素,必须用新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重大风险,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与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提高驾驭风险的能力。

  “此次专题班的学习,很充实、很管用、很解渴。”一位沿海地区的学员认为,要突出防范为先,以逆向、立体、辩证的思维开展工作,全面梳理本区域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研判重要风险的演变态势,健全防控机制,打好有准备之战。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学员们表示,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大部署上来,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忧患意识,积极破解风险挑战,为大局的稳定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体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相关阅读

  全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班结业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