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建立惠民资金监管平台创新监管模式

借力大数据把惠民资金“晒在阳光下”

2019-03-25 22:47: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在精准监管中提升政府公信力

  福州市惠民资金网上线运行一年多来,解决了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各种惠民资金“晒”到网上后,人人都成了监督者,惠民资金做到了应发尽发、发放到位。

  “我们村的林某2016年6月就去世了,怎么还在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一次,连江县纪委接到琯头镇拱屿村村民的反映。县纪委经过调查发现,因林某在市区死亡并火化,其家人又长期居住在市区,故未到老家注销户口。2017年7月,在纪检监察机关的介入下,林某家属到琯头派出所办理了死亡注销手续,有关部门停发了相关费用。2018年4月,林某家属退回1920元上缴国库。

  惠民资金网不仅方便了群众,也减轻了基层干部的工作负担。鼓楼区洪山镇纪委书记甘小生感慨地说,过去许多群众对政策不了解,对相关政策要解释半天,现在群众用手机登录惠民资金网就能查询,十分方便。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信息公开方式转变后,群众的知情权进一步受到保护,政府公信度大大提升。纪委监督成本降低,监督的精准度和有效度大大提升,不敢腐的态势基本形成。从发挥部门监督职责,到群众通过网站信息进行有效举报,再到纪检监察机关精确运用大数据比对实施靠前监督,惠民资金网实现了监督全覆盖。

  截至目前,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涵盖了2016年以来全市的低保补助、五保补助、中央财政扶贫资金、生态林补偿金等70类惠民资金,惠及160万人,涉及金额69亿元。同时,针对群众关心的内容,我市不断拓展提升网站的功能,重点推进下拨村级财政资金、村级建设项目以及集体资产处置上线公示公开。目前,全市实现村级财政资金在惠民资金网上全面公示公开,公开内容涉及全市173个乡镇、2696个村居、8000多个村级建设项目。

  一年多来,全市各级纪委监委通过数据比对、大数据分析功能,发现涉及597人的问题线索,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8人,其他组织处理323人,形成持续震慑。惠民资金网上线以来,日均点击量突破5万人次,总访问量超过2800万人次,成为便民高效、干群满意、监督有力的民生网站,并荣获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相关经验在全省以及甘肃定西、陕西留坝、辽宁丹东等地复制推广。

福州建立惠民资金监管平台创新监管模式

福州市惠民资金网二维码

福州建立惠民资金监管平台创新监管模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