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六

男高音歌唱家林希:“咽音练声法”福建传人,芬芳桃李满天下

发布时间:2019-03-16 09:18: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黄慧玲 谢星宇

男高音歌唱家林希:“咽音练声法”福建传人,芬芳桃李满天下

2013年,林希携手廖赐麟、卢文清举办“我爱你中国”——福建三男高音音乐会。

  讲究“慢工出细活”,三十余载勤耕耘桃李满天下

  在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的近20年间,林希参演的福建省(市)级大型晚会和音乐会有上千场,还长期出任国内外各级声乐大赛以及综艺节目的评委专家,包括东南卫视早期的王牌节目《银河之星大擂台》。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4月,林希携手同为福建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的廖赐麟、卢文清,举办“我爱你中国”福建“三高”音乐会,一时间传为佳话。

  不过,对林希来说,他一直认为,自己最重要的身份是“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使命。他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演唱理论和技巧毫无保留、因人施教地传给学生。看到学生的华丽蜕变,他总会感到由衷地欣慰。如今,林希已逐渐淡出舞台,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教学,讲究“慢工出细活”,稳扎稳打,也收获了满园桃李芬芳。

男高音歌唱家林希:“咽音练声法”福建传人,芬芳桃李满天下

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比赛获奖学生与林希合影。

  2013年10月19日-25日,在第三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比赛中,林希的学生首次参赛,就取得“三金一铜”的好成绩,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林希仍然激动不已。

  大赛是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举办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全国高师的专业性赛事,共有186所高校参赛,师生717人,来自国内各大高校包括专业院校的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1300余人参赛、观摩。

  比赛在西南大学音乐学院举办,林希正在省里的合唱比赛当评委,无法抽身前往。他也坦言,这样的赛事历来被专业音乐院校的学生所垄断,我们作为地方性师范类院校,在强手如林的比赛里,底气是不足的。

  复赛阶段,在读研究生王刚打来电话,告知由林希指导的三个学生全部入围决赛。到了第二天决赛,好消息不断传来:陈协耀在本科美声组摘得一等奖;过了20分钟,谢军再夺本科民族组一等奖;晚饭时分,王刚向老师报喜,自己也捧得研究生美声组一等奖。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首次独揽三金,林希也接连三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令兄弟院校的师生艳羡不已。此外,2015年,在第四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比赛中,林希又一学生王伟长获得美声组一等奖。如今他已顺利考入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攻读声乐硕士研究生。

  近年来,林希放眼国际,他的教学水平和演唱水平均得到世界三大男高音的艺术指导罗兰多·尼科罗西(Rolando Nicolosihe)和意大利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强卡洛·帕斯奎托(Giancarlo Pasquetto)的认可,他教授的学生多人次考入意大利、美国等音乐学府攻读本科和研究生。

  青年男中音歌唱家林子豪是林希的得意门生,也是他的爱子,是福建省冉冉升起的歌坛新星。2010年7月,林子豪受北京音乐厅邀请,出演莫扎特歌剧《费加罗婚礼》,饰演男主角费加罗,这开创了福建省本科学生登上北京音乐厅表演的第一人。

  意大利国宝级钢琴家、罗马圣切契利亚音乐学院教授罗兰多·尼科罗西在给林子豪上课时说,“你的声音非常好,你们学校能培养出像你这样的学生,的确很棒,你的老师给你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只要努力,将来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歌唱家。”2015年,林子豪从意大利威尼斯音乐学院毕业,以全优的成绩获声乐艺术硕士学位。近年来,林子豪在海内外歌剧舞台上出演多部经典歌剧的主要角色,如今载誉归来的他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任教,可谓子承父业。

男高音歌唱家林希:“咽音练声法”福建传人,芬芳桃李满天下

首届国际声乐大师班培训结业后,大师和林希师生们同台演出。

  2013年,为了进一步促进声乐教育学科领域的国际交流,林希牵头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成功举办了福建省首届国际声乐大师班,邀请强卡洛·帕斯奎托来榕讲学。经过授课,大家对声音的概念、歌唱的技巧以及对歌剧经典曲目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大师班结业时,举办了一场音乐会,优秀学员与大师同台演出,台下观众掌声如潮。

男高音歌唱家林希:“咽音练声法”福建传人,芬芳桃李满天下

2018年12月16日,“金钟花之星”林希获奖学生音乐会,嘉宾和参演师生合影。

  在学习和生活上,林希对待学生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他认为,教师的教育方式及理念必须在学生的身上得到充分的体现。多年来,在繁忙的教学中,他时常指导学生的音乐会排练,不时地为学生创造机会,培养和锻炼学生的舞台实践能力,于严格中透着丝丝温情。放眼未来,林希表示,自己将始终坚守在这方歌唱的天地,为福建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声乐人才奉献所有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