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六

男高音歌唱家林希:“咽音练声法”福建传人,芬芳桃李满天下

发布时间:2019-03-16 09:18: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黄慧玲 谢星宇

  【人物名片】

  林希,1958年生,福州人,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教育部学位评审专家,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全国高师声乐学术委员会委员。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原声乐系主任、歌剧中心主任。1986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并留校任教。1991年,考入文化部北京声乐研究所男高音High C研习班,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歌唱家、嗓音专家林俊卿博士,男中音歌唱家钟振发,成为“咽音练声法”福建正宗传人。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实习生 黄慧玲 谢星宇

男高音歌唱家林希:“咽音练声法”福建传人,芬芳桃李满天下

  林希。

林希演唱《冰凉的小手》

  他是土生土长的老福州,自幼爱好体育,虽醉心歌唱艺术一辈子,却总笑说“唱歌是我的第二事业”;他曾师从“咽音练声法”创始人林俊卿博士,在北京声乐研究所男高音High C研习班学成归来,53秒内唱出9个饱满的High C,成为该练声法在福建的传人;他从教35年,注重“慢工出细活”,培养的学生屡获大奖,每年4月2日这一天,遍布海内外的学生,都会自发前来为恩师庆贺生日,场面温馨感人……他,就是在福建音乐界享誉盛名的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林希。

  2018年12月16日晚上,位于大学城的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座无虚席,连过道里都坐满了观众。原来,林希携手历届获得福建省“金钟花”大奖的学生在此举办了一场规模盛大的音乐会。“金钟花”奖是福建省最高级别的声乐赛事,在2018年8月第四届“金钟花”声乐比赛中,林希的学生获得“三金一银三铜”的好成绩。这场《金钟花之星》音乐会,既是一次难得的师生同台献艺的高水平演唱会,也是林希多年教学成果的全面盘点与展示,获奖歌手的精彩演唱令观众大饱耳福、啧啧赞叹。

  1986年毕业即留校任教,作为一名扎根地方性师范类院校33年的声乐教育者,林希认为,要具有较高的歌唱技术、良好的声音概念和声音识别度,同时拥有丰富的舞台演出经验和教学手段,才有希望成为一个“伯乐式”的声乐教师,充分发掘不同人才的长处和潜力,引领他们走向成功之路。他常说:“教师不能有门户之见,胸怀广阔,海纳百川,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