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六

男高音歌唱家林希:“咽音练声法”福建传人,芬芳桃李满天下

发布时间:2019-03-16 09:18: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黄慧玲 谢星宇

男高音歌唱家林希:“咽音练声法”福建传人,芬芳桃李满天下

林俊卿(左一)在北京声乐研究所High C研习班上现场指导林希。

  师从林俊卿研习“咽音练声法”,53秒内唱9个High C

林希演唱《多么快乐的一天》

  林希有一个引以为豪的身份——“咽音练声法”福建正宗传人。这还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

  对普通人而言,“咽音练声法”显得有些高深莫测。实际上,“咽音练声法”是我国著名嗓音专家、男中音歌唱家林俊卿博士倡导的一种科学发声法。“咽音”这一名称直接译自意大利的“Veco faringea”一词,它是意大利传统学派的音乐家们命名的一种以特别方法训练高音的技法。

  上世纪40年代,林俊卿与意大利歌唱家蓬那维塔相识,后者传授了一种“张小口发声”的练声技法,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唱高音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3年后,林俊卿在上海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一举成名,也由此成为蓬那维塔在中国的首位弟子。

  林俊卿是医学博士出身,决心通过科学原理撩开奇特练声法的神秘面纱,让更多后来人受益。1957年,在周恩来总理的批示下,中国唯一的研究声乐的机构——上海声乐研究所成立,林俊卿任所长。他在“张小口发声”的基础上,发展出了一套系统的“咽音练声法”,如王昆、马玉涛、郭颂、胡松华、钟振发等歌唱家都曾受益匪浅。在林俊卿博士的倡导下,掀起了学习“咽音练声法”的热潮,林俊卿也成为中国“咽音练声法”的创始人。

男高音歌唱家林希:“咽音练声法”福建传人,芬芳桃李满天下

结业证书。

  1991年,林希考入北京声乐研究所“High C高级研修班”,受教于已78岁高龄的林俊卿博士。据林希介绍,当时林俊卿博士受国家文化部委托,先后举办了两期学习班,每一届学员有8-10人,学费由国家报销。林希在中国歌舞剧院的大楼里前后学习了一年半,采用全封闭形式,毕业须由林俊卿签名认可。林希是两期研修班里唯一的福建人。

  林俊卿的研习班有一项不成文的规定,所有学员进入培训的头四个月内不能开口唱歌,只能按照他的方法进行刻苦训练,诸如伸舌、卷舌、吐气等需要循环练习的动作,“这其实是为了让你忘记原先的练声方法,形成新一套的肌肉记忆,有时候一天要练上七、八个小时。”如此刻苦的训练个别学员多次违反纪律,无法坚持,最终被劝退。这一期的同学中只有三人拿到结业证书。

  “咽音练声法”究竟有多大魔力?19世纪法国著名歌剧家唐尼采蒂有一部作品叫做《军中女郎》,1972年,帕瓦罗蒂首次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演唱,其中一段被称为“男高音禁区”的唱段《多么快乐的一天》,帕瓦罗蒂连续唱足9个漂亮的High C,成为经典之作。这首曲子,进入研习班之前的林希还难以企及,到毕业前夕,他已能在53秒内唱出9个饱满的High C,得到林俊卿的认可,顺利取得林俊卿亲笔签名的结业证书。

  “这套练声法不仅可以突破高音极限,也对长期用嗓的群体具有一定的保健和恢复功效。”在教学中,林希认为,学生在声乐基础学习阶段,老师对学生的发声机能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他将“咽音练声法”融入其教学体系,因材施教使学生受益匪浅,并取得良好效果。他曾受邀参加由福建省青少年音乐教育协会发起的“壹号麒麟计划”等系列公益活动,赴各地开展声乐讲座,与师生们真诚地交流教学心得,使之在福建的声乐教育事业和嗓音保健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