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好“大平台” 扩大“生意圈” 营造“好环境”

福州确定今年商务工作重点 全力推动“三产年”专项行动

2019-03-04 22:16: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实习生 汪培清

  全力推动“三产年”专项行动,打造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加快培育新动能,力争全年新增(提升)600家限上商贸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对城区10个农贸市场实施“农+超”改造提升,建设一条高品位步行街和2个~3个智慧商圈……全市商务暨招商工作会议4日召开,会议确定了福州市今年的商务工作重点,在着力用好“大平台”、扩大“生意圈”、迎来“投资客”、营造“好环境”等方面做文章,全力推动“三产年”专项行动,加码发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

  成果丰硕

  多项指标全省领跑

  去年,我市商务各项工作收获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三产”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增幅均居全省第四,其中,社零实现4666.5亿元,比增11.3%,限上社零增速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三产”实现4157.3亿元,比增9.2%,占全市GDP比重达52.9%,比上一年提高1.9个百分点,首超全国平均水平。此外,外贸出口总额1654.8亿元,增幅居全省第四,实际到资55.4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二。

  商务指标稳中有升,商务招商工作亮点纷呈。在“招商2018”行动中,市商务局名列市直部门前列,全市“三产”招商项目数4025个,占招商总项目数80.9%,项目投资额约5844亿元,占比62.27%,引进的盒马鲜生成为民生领域闪亮招牌。

  此外,口岸通关环境持续改善,罗源湾港区历经13年26轮次临时开放,通过国家正式开放验收。福州口岸奖励提前报关的做法得到省政府表扬,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福州口岸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压缩72.05%、86.12%,通关效率全省领先,福州国际空港出入境旅客累计达218.6万人次,同比增长22.24%。

  突出重点

  提升指标抓发展

  今年,我市商务部门将以招商、攻坚项目为抓手,围绕“抓发展、促民生、优环境”目标,着力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力争实现实际到资和外贸进出口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2%等工作目标。

  “全力推动‘三产年’专项行动,我们将紧盯750个三产项目,定期晒成绩单,全力推动金融业、房地产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等短板指标提升,加快培育新动能,力争全年新增(提升)600家限上商贸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全市商务系统将创新三产招商模式,通过强化市县联动招商,推动龙头招商、以商招商、乡情招商,探索产业基金招商等,争取更多三产项目快速落地。

  福州市还将大力发展平台经济,通过做大做强电子商务平台,打造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开展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工作,推动大平台、大市场、大流通融合发展。“将全力扶持永辉、朴朴、盒马鲜生等优势企业,做大做强中安绿色供应链平台,积极对接更多央企和民企龙头企业,开展物流用地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建设一批物流配送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持续推进会展业发展,积极举办2019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中国供应链高峰论坛等重要展会。”市商务局负责人透露。

  培育项目,扩大外贸进出口也是今年的工作重点。我市将支持和鼓励一批进口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加大推广外贸供应链管理模式,积极培育消费品全球供应链平台和国际食品产业园,重点打造纵腾网络、eBay福建跨境电商产业园、仓山跨境电商小镇等跨境电商产业园区。

  商务惠民

  全面提升实体零售购物新体验

  去年,我市完成了15个城区农贸市场“农+超”改造提升工作,备受市民群众欢迎。今年,我市将持续夯实商务惠民,对城区10个农贸市场实施“农+超”改造提升工作,进一步构建覆盖全市的优质农贸市场体系。

  上述负责人介绍,着力推动新零售之都建设走向深入,我市将充分发挥社零规模优势和移动支付的先行优势,推动连锁便利店提档升级,推进重点商超、农贸市场实现零售+互联网模式全覆盖,推进体验式业态与创意化零售组合,全面提升实体零售购物新体验。同时,推动苏万宝、爱琴海、东泰禾等商圈优化提升,打造特色彰显、业态优化、环境优美、服务优质的商圈体系,建设一条高品位步行街和2个~3个智慧商圈。

  在促进家政服务业规范发展方面,我市将实施并完善《促进家政服务业规范发展六条措施实施细则》,建立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联合惩戒机制。

福州确定今年商务工作重点 全力推动“三产年”专项行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