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产业立基 福州迈步新跨越

2020-07-27 09:18:20  来源:福建日报

产业立基 福州迈步新跨越

福州着力打造夜色经济,鼓楼区东街口商圈夜市人气渐旺。叶义斌 摄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大经济总量,提升经济质量,全力推动地区生产总值迈向万亿元新台阶

  产业立基 福州迈步新跨越

  东南网7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吴旭涛)炎炎夏日,一项惠民好政策让福州市民心情“凉爽”——8月1日至10月31日,逢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市民可免费乘坐地铁、公交。这既是惠民之举,也是提振消费、拉动经济发展之举。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今年初以来,福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精准施策抓好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多项主要指标由负转正,全市生产总值上半年增长1.1%,稳步复苏态势不断增强。

  2019年,福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300亿元。扬帆新征程,福州正全力推动地区生产总值迈向万亿元新台阶。“我们将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双百双千’增产增效、‘百项千亿’技改等六大行动和16个重中之重项目抓紧抓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大经济总量,提升经济质量,为加快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福州市领导表示。

  加快推进“六大行动”,经济加速回暖

  7月14日、15日,福州港江阴港区1#~5#泊位14路作业线24小时满负荷投入生产,标志着江阴港区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实现满产超产。“今年初以来,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做好港口服务工作。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实现5%的逆势增长。”江阴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港口货物吞吐量实现正增长,彰显福州经济正稳步复苏、加速回暖。这得益于“六大行动”的全力推进。今年初以来,福州大力实施“抓项目促跨越”、“双百双千”增产增效、“百项千亿”技改、新基建、惠聚榕城消费季、网络招商等六大行动,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招商引资等层面全方位推动政策落地、服务上门、项目建设,持续集聚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总投资500亿元的万华化学福建MDI产业园在福清开工、工业富联大健康福州智造谷签约落户仓山……扭住项目“牛鼻子”,福州突破疫情带来的不利局面,签约引进、动工兴建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1—5月,福州通过云招商签约项目313个,总投资4600亿元;新开工3000万元以上大项目1078个。此外,今年一季度,福州市在全省“五个一批”项目考评中位居全省第一,且连续11个季度名列前茅。

  为推动“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福州市工信局组建服务小组,挂钩包干12个县(市)区和高新区,深入企业一线服务。截至7月17日,共发现痛点、难点、堵点问题285个,目前151个困难问题已解决。

  解决了发展“拦路虎”,企业迸发新活力。今年上半年,福州1000家“双百双千”工业企业累计产值同比增长10.6%,705家“双百双千”规上批零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0.6%,33家“双百双千”规上住餐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

  龙头企业迈入复苏快车道,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协作链全面复苏,创造出全面企稳向好的发展局面。6月底,福州市各类市场主体累计达75.69万,同比增长23.49%,整座城市在经受疫情大考之后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