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们都盼着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马祖乡亲热议习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9-03-01 07:21: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福州新闻网3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昨日,由福州市榕台贸易交流协会牵头主办的马祖乡亲新春座谈会在福州市连江县黄岐镇举行。60名马祖乡亲欢聚一堂,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并畅谈榕马融合发展愿景。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此次来榕的马祖乡亲来自不同领域,既有从马祖赶来的民意代表、乡长、渔会、工会、社区发展协会、旅游发展协会、物流协会、身心障碍协会等民间社团代表,也有在榕创业生活的乡亲。

  在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录像时,马祖乡亲们看得认真、听得仔细,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随后,马祖乡亲们围绕讲话内容积极发言,畅谈感想感受,并结合榕马率先融合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都盼着通水、通电、通气、通桥!习主席的讲话说到了我们心坎里,这对马祖来说是千年难遇的机会。”中国国民党马祖党部主委曹尔忠作为两岸交流急先锋,曾全力推动促成2001年马尾与马祖签订《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他说,2001年马尾直达马祖的“两马”航线首航,它的成功运行为2008年两岸全面“三通”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现在我们很快将迎来琅岐客运码头直通马祖,榕马人民必将走得更近。未来通桥是最为重要的,我将竭尽全力推动此事”。

  “习主席的讲话让我们对两岸应通尽通充满信心。”马祖南竿乡乡长陈振国认为,旅游业是马祖的特色产业,但榕马海上航线受天气影响,会遇到停航等状况,通桥后必将大大促进马祖发展,特别是旅游业的提升。

  “马祖议会有9席议员,今天来了6席,而且还有各行各业的民众代表前来共同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说明我们对祖国的热爱。”马祖南竿乡议员林惠萍说,习总书记提出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的“新四通”主张,她很受鼓舞。

  会上,市台港澳办还向10名生活困难的马祖身障乡亲送上慰问品、慰问金。

  福州一直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依托对台区位优势,持续深化榕马两地经济、社会、文化、民间基层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建立了常态化榕马磋商会议制度。2019年伊始,榕马两地交流交往更为热络,已经陆续举办了“两马同春闹元宵”、榕马第五次磋商会、马祖县长率团走访连江县等多场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