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500人春节奋战在福清核电建设现场

坚守一线铸“大国重器”

2019-02-04 23:27: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1500人春节奋战在福清核电建设现场

除夕,“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者。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周国烨 过东海

  4日是除夕,当大家享受和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在福清兴化湾畔国产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基地,有一群人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大国重器”的建设现场,各色安全帽为“年味”添上了不一样的色彩。

  核岛厂房内,建设者正热火朝天地敷设中压电缆,口号声不绝于耳;不远处,端接人员全神贯注,对核岛电气贯穿件进行电缆端接;焊工们手持焊枪,有条不紊地焊接着管道,一簇簇美丽的“焊花”,像是春节绽放的烟花……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处于建设关键期和攻坚期,土建、安装、调试深度交叉。”福清核电工程管理处员工陈本淳告诉记者,为按期实现“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冷试、热试、装料等重大节点,建设团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为优质高效完成“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这个春节,建设单位投入1500多人启动关键路径的工作,用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呼应万家灯火,为新春佳节开好头。

  4日晚,在施工现场的食堂内,全体施工人员齐聚一堂,包饺子、吃年夜饭、看春晚……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共度新春佳节。

  “爸爸妈妈,儿子春节不能回家看你们,你们要多保重身体……”安全管理人员张辉吃完年夜饭,给家人打了个电话拜年,“我很想家人,但是我的工作性质、我的责任让我坚守在工地上。能够参与‘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我感到无比自豪。”张辉的这番话,也道出了施工人员的心声。“虽然不能回到家乡,但是能与团队一起前进、一起成长,我觉得值得!”施工人员范永光告诉记者。

  正是有了建设团队的坚守和担当,“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6号机组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其中5号机组穹顶吊装提前完成、主管道焊接提前62天完成、泵房进水提前65天完成、220千伏辅助常用电源系统倒送电工作一次成功……

1500人春节奋战在福清核电建设现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