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四

“学者型画家”李豫闽:在艺术中感受历史的温度,人才培养瞄准国际视野

发布时间:2019-01-23 12:46: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黄慧玲

“学者型画家”李豫闽:在艺术中感受历史的温度,人才培养瞄准国际视野

  《民间艺术之旅·两岸木雕》

  精耕创作

  李豫闽是学油画出身的,在他的艺术创作领域,主要也是以油画为主。他的第一幅在国内引发关注的油画作品,是1985年创作的《夏至》,反映了漳州云霄华侨农场的一群妇女,很悠闲地或坐、或立、或躺,在草地上吃荔枝的场面,笔法凝练、情趣自然。这幅作品入选“前进中的全国青年美展”,获得优秀奖,也是当年福建唯一一件获奖作品。

  “应该说,这幅作品具有一定的时代特性。”李豫闽说,1985年的这场展览,被称为“八五新潮”的开端,人们的艺术观念受到改革开放的影响,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革新之势,一大批探索性先锋艺术作品横空出世。

  《夏至》画面中,李豫闽将老、中、青三代妇女搁在一起,其中“画眼”所在的年轻女孩正面朝向观众,眼神里面流露出些许迷茫彷徨,实际上代表了那一代年轻人集体无意识状态的精神面貌。另外,画面上的女子打扮入时,一改传统灰布服装的老旧感,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李豫闽用西方油画的方式,注入东方美学内涵,《夏至》成为奠定他创作风格的代表作。

“学者型画家”李豫闽:在艺术中感受历史的温度,人才培养瞄准国际视野

  《持伞的惠女》 200x80cm 2018年

  还有一幅作品值得一提。2010年,由李豫闽任创作组组长、迟连城任副组长,林颢和王裕亮为组员,共同创作的《闽水万古流》获锦绣海西——福建省当代美术(晋京)大展优秀作品奖(最高奖)。

“学者型画家”李豫闽:在艺术中感受历史的温度,人才培养瞄准国际视野

  油画《闽水万古流》局部。作者:李豫闽.迟连城.林颢.王裕亮

  据介绍,这幅油画作品,长8.6米、宽2.8米,是福建史上最大的独幅油画,主创人员耗时4个月集体创作完成。作品以50位福建历史名人作为创作的表现对象,通过历史群像和自然人文景观的呼应,展示了福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久远的历史传承,填补了福建美术创作中在一件作品表现众多历史名人的创作空白,在福建美术创作史上具有突破意义。

“学者型画家”李豫闽:在艺术中感受历史的温度,人才培养瞄准国际视野

  《闽水万古流》人物图注 

  画面中央位置突出塑造了林则徐、严复、朱熹、郑成功的形象:林则徐身着官服,背手伫立,眉宇间凝聚着忧国忧民之情;严复手持《天演论》,思考着国家与民族的未来;朱熹手抚银须,思索着世间万千哲理;郑成功披甲戴铠,手握宝剑,昂首屹立在海岸,举目遥望宝岛台湾……油画背景从左到右,依次设计了土楼、武夷山、大金湖、妈祖、平安桥、古田会议会址、鼓浪屿、太姥山、冠豸山、罗星塔、马尾船政学堂、三坊七巷等地标,描绘出福建秀美灵动的山水人文景观。

  创作过程中,最难的是如何把不同时代的历史人物安排在一幅画里,又让观众在视觉上感到合理。经过反复商讨,最终确定了构图方案,即画面从左至右,设计出贯穿画面的动感人物群像和流水的体块,人物背景中间是大金湖,左右两侧是自然和人文景观场景,按照历史时代顺序,将具体人物从画面左侧排列到右侧。

  “人物设计成了五组,左上方是古代人物组合,左下方是文人组合,中间是重点人物组合,中间偏右是近代人物组合,右侧是现代人物组合。”李豫闽解释道,这种设计可以避免画面的拥挤或者散乱,并形成了画面黑、白、灰的三大体块,又增加了高低起伏的节奏旋律。

“学者型画家”李豫闽:在艺术中感受历史的温度,人才培养瞄准国际视野

  《春到东湖》 100X320cm 2017年

  李豫闽回忆,为了让画面人物更加具体生动,真实可信,创作组还从福建电影制片厂借到相关服饰和道具,请模特穿上衣服,按照画面人物造型,摆出动作,进行写生和拍照,为创作提供参考依据。

  创作面临的又一道难题是如何画出流淌的水,因为闽水在画面里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创作意图是将历史人物与闽水设计成相互交融的。“最后,我们决定采用漆画材料和技法,以调配好的漆色冲泼画面,结果竟然出现了十分理想的流水效果。”李豫闽说,人和水的关系在视觉上在似与不似之间,还开创了我国油画借用其他艺术材料的新造型手法。

  无独有偶。2017年,由徐里、李晓伟、李豫闽共同创作的油画作品《范仲淹著<岳阳楼记>》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学者型画家”李豫闽:在艺术中感受历史的温度,人才培养瞄准国际视野

  油画作品《范仲淹著<岳阳楼记>》作者:徐里.李晓伟.李豫闽

  在李豫闽的工作室里,记者还见到一幅反映谷文昌植树造林主题的素描稿。李豫闽告诉记者,这幅画作原图尺寸为长4米、宽2米,目前仍在杭州创作,将于今年4月份交稿,参加5月份在上海举行的中国艺术节。

  在李豫闽看来,创作重大历史题材作品,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不仅有传统,而且责无旁贷。“一件优秀的历史题材美术作品,核心价值在于站在历史的高度重新去把握时代的温度,并且表达对民族精神和社会文化的深刻思考。”李豫闽认为,当创作者用鲜活的当代艺术语言回溯一个时期人们的生活环境和精神状态时,这就是艺术回馈人类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