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面从严治党启新局——写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2019-01-11 09:20:57  来源:新华网

全面从严治党启新局——写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在北京首都机场,“百名红通人员”任标回国投案(2017年7月29日摄)。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新体制 新格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一份编号“国监留字[2018]110001号”的留置决定书,吸引着观众的目光。

  这份签发于2018年3月31日的文书,首次以国家监委的名义对贵州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作出留置决定。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党的建设史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进程中,也注定将以“极不平凡”被铭记——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

  3月18日,我国首任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产生;

  3月20日,我国反腐败国家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通过;

  3月23日,国家监委正式挂牌,一个党领导的全新反腐败工作机构成立。

  “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刚刚过去的两会上,取得了一项重要进展,就是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成立。”新加坡《联合早报》如是评论。

  这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创制之举。

  国家、省、市、县4级监委全部组建挂牌,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纳入监督范围。

  这是反腐败工作法治化的里程碑。

  国家监委挂牌不到10天,王晓光落马。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通报措辞中,以往的“接受组织审查”变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字词之变背后,是体制机制的重大推进。

  改革之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实现执纪与执法同向发力、精准发力,党内监督和国家机关监督、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

  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44万件次,立案63.8万件,处分62.1万人。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