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实:为干事创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2018-05-23 07:20: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榕纪宣

  开门全员接访、开展“春季行动”、推进移风易俗、强化惠民资金监管……去年下半年以来,福州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完善监督方式,坚持制度创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开展、向基层延伸,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中实现民心所向、民愿所归,为干事创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为开创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新局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倾听群众呼声 倾心解决诉求

  “没想到在市信访局就能举报,真是太方便了!”这是近日到市信访局举报的市民陈先生的心里话。

  此前,福州市纪委监委将信访接待室设在纪委大楼内部,群众若是先去市信访局反映问题,再到市纪委监委,就得多跑一趟。

  为了让来访接待室离群众更近一些,今年初,福州市纪委监委决定,将纪委监委群众接访室搬出机关大院,改设在同级信访部门。市纪委监委以上率下,全市12个县(市)区纪委监委纷纷效仿,将来访接待室搬到信访局。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纪检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努力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纪委监委要坚决纠正的。为了强化巡察工作实效,今年2月26日,福州市启动县(市)区交叉巡察工作,市委巡察办结合信访、廉情和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情况,摸排确定24个乡镇(街道)作为重点巡察对象,组织12个县(市)区分两个批次开展交叉巡察,并延伸巡察村级党组织和经济合作社133个。全市通过第一批次交叉巡察,共发现“三大问题”188个,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157个,移交问题线索共127条。督促落实扶贫领域入户访查,严查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截至4月份,全市已通过入户访查发现问题线索55条,对4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群众关心关注的事,就是纪委监委要下大力气解决的。市纪委监委与市财政局共同研究提出“互联网+监督”模式,由点到面在全市范围建成惠民资金网络监管平台,作为我市一项创新实践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展出,切实将惠民资金“晒”在阳光下。目前,全市共上线扶贫惠民资金61类近40亿元,涉及群众140万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惠民资金平台的大数据比对、分析功能,发现疑似违规违纪问题线索336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人,其他组织处理191人。

  推进移风易俗 强化作风建设

  “要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坚决纠正‘四风’,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在年初召开的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主要领导态度坚决。

  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常态长效化,市委将2018年作为移风易俗工作拓展攻坚年。市纪委监委紧盯企业家春节返乡的关键节点,组织开展深化移风易俗与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专项督查,坚决防止歪风陋习死灰复燃。

  通过整治,全市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特别是长乐区多年来婚丧喜庆活动滥发红包现象基本刹住,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歪风得到遏制,社会风气明显改善。2017年度第三方调查报告显示,群众对长乐移风易俗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分别为98.7%、99.6%、99.7%。

  清明节前夕,我市通报了闽侯县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聚餐的典型问题。市委旗帜鲜明、态度坚决,2次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这起典型案例,明确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汲取教训、深刻反思、引以为戒。市委主要领导召开巡察情况通报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并在市委党校讲授“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开拓有福之州建设新局面”主题党课,邀请省纪委领导来我市作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报告,教育警醒全市党员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改进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市纪委开通了24小时“四风”举报专线,市县联动开展拉网式“四风”问题专项排查,针对信访集中、舆情强烈、问题高发的违规吃喝地点,组织4轮明察暗访,严肃查处存在问题。

  与此同时,我市开展“严明纪律、狠纠四风”警示教育活动,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三个重要时间节点,深化“1+X+Y”廉洁纪律督查。今年1月~4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6起,处理10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人。

  深化体制改革 反腐攥指成拳

  在省纪委的指导下,福州市于1月20日全面完成市、县两级监委组建和转隶工作,监察对象增加了8万余人,实现对全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监察体制改革为纪检监察工作注入了新活力。今年1月~4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93件,其中,县处级干部案件17件,对5名市管干部采取“断崖式”处理。持续开展追逃追赃集中攻坚行动,追回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6人。

  立案审查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30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一张“春季行动”的成绩单彰显了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果。年初以来,市纪委监委会同政法机关建立协同会商机制,积极组织开展“春季行动”,紧盯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定向爆破,精准发力。建立问题线索快速流转绿色通道,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优先受理、快速处置,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扫除群众身边“不平事”。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转作风、转职能、转方式,深化实践“五抓五重”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争当全省全面从严治党排头兵,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