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南公征迁加速度 势如破竹开新局

2019-01-04 08:26: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莹 林晗
  

台江:南公征迁加速度 势如破竹开新局

  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效果图。

  党员干部争当“实干家”

  对于一个城市,改造一片区域是大事;对于一个家庭,搬迁换房也是大事。一下子要动迁这么多房屋,解决这么多居民的居住问题,难度可想而知。如何在征迁工作中化解矛盾、赢得认可,考验着台江区参与项目的每一名干部。征迁工作启动以来,指挥部日日熙熙攘攘,夜夜灯火通明。元旦假期第一天,上午9点半,位于连发巷的瀛洲河周边旧屋区分指挥部又已是一派繁忙景象。在这里,精神饱满的征迁干部有的正在接待前来咨询的居民,有的手把手指导签约。

  “越是节假日,越是征迁工作最忙的时候。”瀛洲街道党工委书记游善纯告诉记者,元旦期间,很多外出的居民回来,这是上门做工作的好时机。

  在南公园片区房屋征收工作中,瀛洲街道负责瀛洲河周边旧屋区征收。不大的办公室内,布满色块的“征迁工作进度”展板张贴在墙上,记录着4个小组之间你追我赶的情况。

  红星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王美珍就是其中一员。去年8月,她的丈夫刚刚接受完大手术,身体还未痊愈。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王美珍只能请护工来照顾丈夫。

  征迁工作开展以来,还有很多像王美珍一样的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征迁工作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推动征迁工作有序开展。

  上下杭社区副站长谢月珠所在的后洲街道工作组仅用了1个月时间,签约率就达到97%。谢月珠告诉记者,连片旧屋区的房屋,面积大、人员关系复杂,在征收利益面前常有家庭纠纷出现,除了吃透政策,工作人员要对每个家庭的情况进行汇总,系统分析、模拟签约,才能拿出符合实际的方案。

  “悬在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这还要感谢征迁工作人员耐心地为我们讲解政策,不厌其烦地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家住新港街道湾里三弄的董依伯完成签约后,拉着新港街道新港社区主任陈月兰的手,激动地说。

  如果因产权分配纠纷闹到法院,要怎么解决呢?同样是面对老宅产权关系复杂、产权人纠纷不断的局面,宁化街道的征迁干部创新思路,首次尝试聘请专业人士来帮助解决矛盾。为此,他们把有相同问题的涉迁户召集来,请来了法律顾问,帮助大家依法依规分析问题,得到了涉迁户的欢迎和配合。

  签约推进快,群众搬家忙。家住福清馆巷的八旬户主朱依伯早已签约,但由于行动不便,子女在外,搬家封房成了问题。台江区青年志愿搬家服务队得知后,义务“承包”了搬运家具的工作。“感谢你们的帮助,让搬迁省了不少力!”户主的亲戚张先生说。

  这些真情故事在征收一线还有很多。面对旧屋区老宅多、产权问题复杂、老人过渡期租房困难等问题,征迁干部各展身手,切实帮助他们解决,赢得了群众的称赞,有些曾经拒绝征收的群众,还在签约后,给征迁干部送来锦旗。

台江:南公征迁加速度 势如破竹开新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