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绿上添绿生态家底更深厚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聚焦福州城市建设管理系列报道之二

2019-01-02 23:55: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阮冠达

  出门即是公园

  四季花色不同

  “让绿化为人服务,一直是我们的工作宗旨。”市园林局局长杨晓说,而人本思想在串珠公园建设中尤为凸显。

  串珠公园,是福州在全国首次提出的建设理念,以沿岸步道和绿带为“串”,块状绿地为“珠”,建设内河小公园。“串珠公园最大功劳是,把沿河杂乱的空地变成公园,它的特点就是近在咫尺,不用等周末去西湖、左海,出门两三百米就是公园。”王永强说。

  “与大公园相比一点也不逊色,每天健身的、下棋的、跳舞的络绎不绝,老年人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家住晋安河爱乡园旁边的市民黄大爷高兴地说。

  串珠公园建设,源于从赏绿到享绿的理念更新。以前公园绿地相对集中在西湖、左海等少数几个大公园,街头绿地也多只能欣赏,不能步入、逗留、游逛、休憩。随着我市陆续建成12个生态公园、168个串珠公园和更多的街头小公园,福州的绿地层次体系更清晰,空间布局更均衡,500米见园的目标初步实现。

  在保绿增绿的基础上,我市园林建设还进一步添花色、成景色,形成“满眼皆绿、四季有花、处处成景”的城市园林绿化景观。

  春天,羊蹄甲盛放,粉白轻红的烟树点亮了工业路,琴亭湖公园的杜鹃、晋安河公园的山樱花更是热闹纷呈;夏天,法海路、学军路上腊肠树流金幻彩,茶亭公园、金山公园荷花清新淡雅;秋天,西湖公园的菊花、福飞路上的美人树让榕城色彩斑斓;入冬,鼓山和金鸡山公园的梅花凌寒而开……一年四季轮转,榕城花事不断,数十条道路形成“一街一树一景”,每个景区公园都凸显“当家花旦”,30多处精品赏花园争奇斗艳,让福州人的朋友圈应接不暇。

  绿道建设匠心独造。前年,全国最长的城市森林步道福道亮相,两次被央视重点报道,夺得2项国际建筑设计奖。“脚下是镂空钢架,走在上面能俯瞰下方森林,仿佛触手可及,那种感觉太震撼了!”曾来榕参访的泉州中纺董事会秘书张丽,谈起对福道的印象,依然赞不绝口。

  人文人本人人

  彰显榕城特色

  北宋福州太守张伯玉编户植榕,促成了榕城的美称。刚刚落成不久的流花溪串珠公园毗邻香积寺旁,就有20余棵古榕与最负盛名的甲天下古榕。为了保留乡土情结和文化记忆,园林部门广泛种植榕树和茉莉花,建成一批以榕树和茉莉花为主题的公园、广场、绿地、花田等,彰显榕城特色。

  “树老就是历史,就是文化”,这种思路在园林绿化中一脉相承,福州建立城市古树名木和大树保护机制,贯彻“保大树”理念,严管毁绿、占绿,并加大乡土树种的种植比例。

  在我市园林工作中,造绿荫、增花色、扩空间,以人为本的理念也随处可见。为了贴合市民视角,市园林局还将办公会搬到马路上,靠“走”来进行体验式设计,渠化岛、公交站补荫工程就是“走”出来的项目。绿化处科员林弓天回忆,光是胪雷河串珠公园的设计方案,他便来来回回跑了至少3次。“现场状况远比图纸复杂,这样既能保证项目设计的科学性,也能因地制宜,设计出更符合当地状况的方案。”

  独木不成林。为了广泛发动群众,园林部门还开展“千家万户”工程,免费送茉莉花、茉莉花苗,推广在阳台、庭院种植茉莉花,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推广绿荫改造行动,并开展“最美阳台”等评比活动。

  在城市园林绿地迅速增加的基础上,按照“环城达山、沿溪通海、绿道串公园、顺路联景点”的理念,福州中心城区将规划绿道132条,总长度超过1000公里,目前已建成福道、金鸡山览城栈道等500公里。

  得益于绿化工作的不断推进,福州市先后于2003年与2017年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接下来,福州市还将继续以市民需求为导向,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实现绿化指标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争先进位。

福州绿上添绿生态家底更深厚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