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绿上添绿生态家底更深厚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聚焦福州城市建设管理系列报道之二

2019-01-02 23:55: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阮冠达

福州绿上添绿生态家底更深厚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游客在福道梅峰山地公园段尽享绿色福利。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阮冠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代表了生机;绿色,代表了未来。去年初以来,福州市继续以“全民动员、绿化福州”为抓手,种大树、造绿荫、惠百姓,让绿道更长、公园更多、全国最绿的省会城市之一绿上添绿,处处充满生机、四季繁花不断;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行路见荫,倘佯绿色世界、乐享生态福利。

  林荫密织成网

  绿道随河延伸

  走在福州街头,第一印象就是满眼的绿。家住晋安的市民林允贤深有感触:“平时经常步行上下班,人行道上绿荫没断过,连渠化岛都种上了大树。”早些年,随着城市道路的改扩建,很多大型行道树随着老路“消失”了,新种的往往干小冠弱,难以成林,也无法遮荫。从市民需求出发,这一两年,城市园林部门调整绿化思路,改为种植较大冠幅的树木,达到连片成荫效果。

  为了将绿化打造成真正的民心工程,我市采取加厚、加密、填空白等模式,新种55万株乔木,其中城区种植29万株,262条城区林荫道得到提升,在173处渠化岛、公交站、城市停车场开展补荫工程,初步形成林荫网络,再现“绿荫满城、暑不张盖”胜景。

  这一片绿意还“飘”向156条内河沿岸。结合城市水系综合治理,恢复生态机能的内河畔,通过步道建设和植绿造景,多了步道的蜿蜒、绿意的缠绵。沿河路不断、树不断、林荫不断,成为市民流连忘返的休闲空间。目前我市已建成长300公里的滨河绿道,随着第三批“卷地毯”内河春节前完工,这个数字将达近500公里。

  “内河绿地建成后,人均绿地面积预计将由2017年的14.84平方米提高到15平方米以上,相当于福州人每人享有一间‘绿色客厅’。”市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王永强介绍,目前福州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以上,是40年前的近10倍,成为全国最绿的省会城市之一,城市有了更深厚的生态家底。

福州绿上添绿生态家底更深厚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